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冬季吃荸荠的好处

2017-10-09 15:02:35      

荸荠是什么?荸荠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当蔬菜煮熟食用。 荸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人们常常喜欢吃荸荠。为此来介绍一下关于荸荠的一些常识以及吃法。

一、荸荠是什么

荸荠是日常生活经常见到的食物,因为它的形状比较像马蹄,所以被称为马蹄。另外,荸荠也被称为地栗,这是因为荸荠长得像栗子,味道以及功效都跟栗子相似。

荸荠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磷,能够促进人体的发育以及新陈代谢,并且还能起到一定的抗菌作用。荸荠还具有丰富的药用价值,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祛湿化痰、利尿、降低血压、缓解胀气以及通便的功效。

二、荸荠怎么吃最有效

1、当水果生吃

荸荠可以当水果生吃,但要注意荸荠长在泥土里,荸荠皮比较多细菌,因此,必须把荸荠削皮洗净,并且要用热水冲一下杀菌,方可食用。这样吃的荸荠比较清甜爽口,能够保留荸荠原本的风味以及营养。

2、当蔬菜煮熟食用

荸荠还可以当蔬菜煮熟食用。荸荠可以跟当归、薏仁一起煮熟食用,先把当归切片,放进装了清水的锅里,煮半个小时,再把当归渣捞起来,把切好的荸荠以及薏仁放进锅里煮熟,待到当归薏仁荸荠粥没那么滚烫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蜂蜜。当归薏仁荸荠粥能够提高人的免疫力、清热解毒、能有效地缓解咽喉肿痛的症状,并且能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荸荠还可以跟无花果一起炖汤饮用,需要准备的材料有荸荠、无花果、适量的姜、蔗糖。先把荸荠去皮洗净切粒、无花果洗净切开、取适量的姜,接着把荸荠、无花果、姜一起放进炖盅里,把蔗糖以及适量的清水放进炖盅,隔水炖大约两个小时,方可食用。荸荠无花果汤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虽然荸荠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要注意血瘀患者以及肾脏脾脏寒凉的人群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猪血的好处

有抗癌作用。医学实践证明,猪血中的微量元素钴可防止恶性肿瘤的生长。科学家从猪血中分离出1种名为“创伤激素”的物质,它可将坏死和损伤的细胞……详细>>

冬季吃猪血的8个好处

猪血血中含铁量较高,而且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多吃些有动物血的菜肴,可以防治……详细>>

女性冬季吃桂圆的好处

补血:能改善心血管循环、安定精神状况、舒解压力和紧张。桂圆含有丰富葡萄糖、蔗糖、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用……详细>>

冬季吃海参的好处

寒冷的冬天,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大枣、桂圆可补气血但味道单一;而人参、鹿茸则需因人而异。而性甘温的海参却是适合大众人群,并味道鲜美的上等……详细>>

冬季吃猪血有哪些好处

猪血还能为人体提供多种微量元素,对营养不良、肾脏疾患、心血管疾病的病后的调养都有益处,可用于治疗头晕目眩、吐血衄血、崩漏血晕、损伤出血以……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