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正山小种红茶的泡法

2017-10-09 15:16:59      

正山小种红茶的泡法

正山小种是世界红茶的鼻祖,其色泽铁青带褐,较油润,有天然花香,味醇厚甘爽,汤色橙黄清明,与其他茶拼配,能提高味感。而高品质的茶汤,和正山小种红茶的泡法是不可分割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正山小种红茶的泡法。

正山小种红茶是最古老的一种红茶,非常适合于咖喱和肉的菜肴搭配。正山小种红茶的泡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冲泡出的红茶是汤色红亮,滋味甘醇,具有天然的桂圆味及特有的松烟香。

功夫泡法:

主要用具:瓷质茶壶、茶杯(以青花瓷、白瓷茶具为好),赏茶盘或茶荷,茶巾,茶匙、奉茶盘,热水壶及风炉(电炉或酒精炉皆可)。

工序:

一、“宝光”初现:正山小种红茶条索紧秀,锋苗好,色泽并非人们常说的红色,而是乌黑润泽。国际通用红茶的名称为“Blacktea”,即因红茶干茶的乌黑色泽而来。请来宾欣赏其色被称之为“宝光”的正山小种红茶。

二、清泉初沸:热水壶中用来冲泡的泉水经加热,微沸,壶中上浮的水泡,仿佛“蟹眼”已生。

三、温热壶盏:用初沸之水,注入瓷壶及杯中,为壶、杯升温。

四、“王子”入宫:用茶匙将茶荷或赏茶盘中的红茶轻轻拨入壶中。正山小种红茶也被誉为“王子茶”。

五、悬壶高冲:这是冲泡红茶的关键。冲泡红茶的水温要在95摄氏度左右,刚才初沸的水,此时已是“蟹眼已过鱼眼生”,正好用于冲泡。而高冲可以让茶叶在水的激荡下,充分浸润,以利于色、香、味的充分发挥。

六、分杯敬客:用循环斟茶法,将壶中之茶均匀的分入每一杯中,使杯中之茶的色、味一致。

七、喜闻幽香:一杯茶到手,先要闻香。正山小种红茶是世界公认的三大高香茶之一,其香浓郁高长,又有“茶中英豪”、“群芳最”之誉。香气甜润中蕴藏着一股兰花之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别正山小种红茶的方法

正山小种是中国红茶的鼻祖,出自于武夷山茶区崇安县星村乡桐木关,位于武夷山脉的北段。条索肥实,色泽乌润,茶汤不像祁红那么浓红鲜艳,不过跟它……详细>>

红茶的正确泡法

红茶经冲泡后,通常经3分钟后,即可先闻其香,再观察红茶的汤色。这种做法,在品饮高档红茶时尤为时尚。至于低档茶,一般很少有闻香观色的。详细>>

红茶的正确冲泡方法

将滚水注入壶里泡茶:水开始沸腾之后约30秒的时间,水花形成像一元硬币大小的圆形时,来冲泡红茶,最适合不过的了。详细>>

红茶的泡法与技巧

想要更好的冲泡红茶,首先我们需要挑选上好的红茶茶叶,因为质量好的茶叶才会泡出好喝的茶,所以在选用茶叶的时候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在冲泡的时候……详细>>

工夫红茶的泡法

先将新鲜的冷水注入煮水壶里煮沸:然后将正滚沸的开水注入到茶壶和茶具中,以渐歇的方式温壶及温杯,避免水温变化太大。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