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17种调料的治病功效

2017-10-09 16:34:25      

调料是各种美味佳肴必不可少的组成,你知道吗?它们不止有调味的作用,还具有治病的功效呢!

1、茴香

小茴香常用于各种健胃、散寒、行气、止痛方剂中,古书中也有关于用其清肠排便,缓解消化不良、胃肠炎症或痉挛引发的腹绞痛的记载。

2、迷迭香

现代医学当中,迷迭香的花、种子可减轻头痛、帮助睡眠、防止掉发,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杀菌抗痛毒效用,迷迭香有助于防止头皮产生过多油脂,抑制头皮屑。

3、花椒

花椒中含有苯甲酸的成分,是一种天然的抑菌药物,对多种细菌有广泛的抑制作用。

4、大蒜

大蒜是一种天然抗生素,具有抗菌属性。擦伤较轻时,可以将半茶匙大蒜粉加少量水调成糊状,涂抹在擦伤处,或是将新鲜大蒜切片后敷在伤口上。

5、芝麻

芝麻所含的芝麻油具有润肠通便、防止便秘的功效。将1大勺芝麻研磨成粉,然后撒在燕麦片、凉拌菜或酸奶等食物上一同食用。

6、黑胡椒

将1茶匙黑胡椒放入茶杯,倒上开水,加盖浸泡10分钟,再加入2勺蜂蜜饮用即可。黑胡椒有解充血作用,蜂蜜能抗菌,两者可以很好地缓解喉咙不适。

7、嫩肉粉

嫩肉粉中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分解蚊虫毒液蛋白质,缓解叮咬后的炎症和疼痛。取半茶匙嫩肉粉,加2茶匙水调匀,抹在患处,保持30分钟以上即可。

8、八角

八角是制作冷菜及炖、焖菜肴中不可少的调味品,其作用为其他香料所不及,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还被中国传统医学当作药物使用。该医学理论认为其具强烈香味,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祛寒、兴奋神经等功效。

9、芥末

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它还具有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

10、香菜

中医认为,香菜性味辛、温,入肺、脾经,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之功,适用于感冒、小儿麻疹或风疹透发不畅、饮食积滞、消化不良等。此外,香菜的香气是由醇类和烯类组成的挥发油及苹果酸钾引起的,入食后可增加胃液分泌,增进食欲,调节胃肠蠕动,提高消化力。

11、食醋

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在本地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的时候,人们可以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这样既可以开胃增食,又可以抑菌,可以说是一石二鸟。

12、生姜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13、陈皮

陈皮气香,味辛而微苦。具有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等功效。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

14、小葱

葱的挥发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体汗腺,达到发汗散热的作用;葱油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于咯出。葱还有刺激机体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够健脾开胃,增进食欲。葱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显的抵御细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皮肤真菌抑制作用更强。香葱所含果胶,可明显地减少结肠癌的发生,有抗癌作用,葱内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15、橄榄油

橄榄油中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另外,作为植物油脂,橄榄油还能促进凉拌菜中脂溶性维生素及植物化学物质在人体内的吸收,如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

16、百里香叶

百里香叶是做菜时常放的一种香料,其中含有的抗真菌成分可以杀灭导致脚臭的真菌。将2大勺百里香叶用开水浸泡10分钟。冷却后,用棉球蘸百里香茶水涂双脚,自然晾干即可。

17、豆蔻粉

将豆蔻粉和蜂蜜1∶1搅匀,涂在痘痘上,20分钟后用水洗净。豆蔻具有较强的抗细菌、真菌功效,蜂蜜中的抗菌物质也有助于消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料用对了能“治病”?3种调料有“养生功效”!

烹调食物时势必会加入各种调料,如食盐、鸡精、味精、酱油和蚝油以及食醋等,还有葱姜蒜、八角和花椒,不仅仅提高植物色香味俱全,而且有的调料具……详细>>

厨房调料帮你治病

偏方:有头皮屑的患者,在一杯开水中加入迷迭香叶,浸泡20分钟,冷却至室温。每次洗发后,用迷迭香叶水漂洗一遍即可。详细>>

厨房里的8种调料功效强大 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调料是我们烹饪食物中必不可少的,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有八角、大蒜、孜然、咖喱、姜、盐、酱油等,不同的调料,功效也是不一样的,不妨跟着小……详细>>

怎么合理的使用调料味?揭秘这4种调料的功效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有葱姜蒜等,不仅仅能够增加食物的鲜味,同时也具有杀菌去霉的功效,保护了身体健康,合理的使用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保健功效……详细>>

这7种调料品厨房很常见,带你揭秘其功效与作用

在我们平时做菜时离不开调料味,不仅能提高食物的美味,同时也达到了保健养生的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