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秋季易感冒喝什么汤好?多款靓汤帮助提高免疫力

2017-10-25 10:22:0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感冒等小病贫乏,很大程度上是免疫力的问题。下面推荐多款靓汤,不仅享受美味,还能帮我们提高免疫力,对抗身体小疾病。

一、菠菜猪肝汤

材料:菠菜,猪肝,姜片,猪油少许,盐。

制法:1、将猪肝洗净滤去血水后切片。2、切片后将猪肝用少许白醋腌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3、猪肝放入碗里,用滚水倒入后再将水倒出,如此反复几次。此时猪肝基本已经烫熟,并已洗去血水与表面的一层浑浊物。烫制时要快,这样煮出来的猪肝也非常嫩。4、锅内放入猪油,姜片,炒出香味后加入水。水烧开后放入菠菜,加入盐,猪肝,拌匀煮1分钟即可。

功效:肝本身具有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菠菜有补血作用。猪肝与菠菜相配,营养价值更高。幼儿食用,可以预防贫血、夜盲症,同时,还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生长发育。

猪肝汤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元素,多喝猪肝汤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铜元素可聚积于感冒病毒的表面,加之维生素C的攻击,感冒病毒会被杀死。因此,秋季常吃猪肝或饮猪肝汤,并同时服用维生素C(每次200—300毫克,每日3次),可免受感冒侵扰。

二、乌鸡汤

鸡汤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粘膜的血液循环,增强粘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咳嗽、喉痛等症的缓解,对感冒、支气管炎等防治效果较好。乌骨鸡可以补血养阴,能除崩中带下一切虚损诸疾,可用于癌症患者术后、放疗或化疗后。

三、银耳莲子百合排骨汤

材料:银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

制法:将上述选料清洗之后加水一起放入煲内煮沸,煲3小时即可。

功效:适合于肺燥、干咳者通过养肺气来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四、鸭肉山药汤

材料:鸭子一只(约1千克)、山药500克、葱、姜、八角、料酒、盐适量即可。

制法:1、先将鸭子洗净剁块,山药去皮切块,姜切片,葱切段;鸭肉焯水后,冷水下锅煮,放入葱、姜、八角、料酒。2、40分钟后,待汤表面浮出油花后,放入山药,煮至食材酥软,再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中医认为,鸭肉可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具有养胃生津、清热健脾的功效。鸭肉适宜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名医别录》中称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民间认为老鸭汤是“补虚劳的圣药”。鸭肉山药汤,多喝不会上火哦!

五、萝卜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g,萝卜400g,生姜1块。

制法:1、排骨斩块,萝卜切厚片(约摸5mm厚)或滚刀块,生姜切片;2、将排骨和1/3的姜片,下沸水锅中,煮5分钟左右,捞起,冲凉水后沥干;3、将焯过水的排骨和萝卜,剩余的姜片一起放入煲内,加开水至淹没食材,炖2-3小时,盛起时加盐和胡椒粉,葱花调味即可。(排骨最好是先焯水,这样可以去除血水和脏末,煮出来的汤不仅没有腥味,汤色也会很清亮,煲汤时加水最好是一次加足,因为中途加水会突然降低汤的温度,使排骨内的蛋白质突然凝固,再不能充分溶解于汤中,有损汤的美味。此外,盐也不应太早下,因盐过早渗入肉类内部组织,会加速蛋白质凝固,影响汤的鲜味。)

六、去苓黄精生蚝汤

材料:去苓20克、黄精20克、红枣8个、鲜生蚝300克、鸡肉350克、生姜3片。

功效:白洁皮肤,补肾壮阳、并能活虚、解丹毒、宁心安神健脾渗湿补血养气为秋日靓汤。

七、大地鱼瘦肉滚豆腐汤

材料:大地鱼半条、瘦肉150克、豆腐1块、江珧柱20克、生姜4片、生葱2条。

功效:醒明可口,为秋日滋润汤水。

八、滋补莲藕汤

材料:藕、花生、红枣、生姜3~4片、盐

制法:1、藕洗干净切片,姜也切片,花生和红枣提前用清水浸泡半小时。2、 把所有材料下锅炖煮,沸腾后转小火煨一个小时左右,捞去浮沫,放盐调味后就可以出锅了。因为食材煲汤时会出油,所以喜欢清淡口味的可以不放油,想要香一点的话可以自己加点香油哦。

功效:藕片炖煮软糯,红枣香甜,花生爽脆,营养又美味!熟藕性温,有养胃滋阴功效,红枣莲藕汤清热解毒还养颜益气,平时可以多煲这种汤喝。

九、节瓜养颜汤

材料:节瓜,胡萝卜,花生,栗子,冬菇,姜,盐

制法:1、节瓜去皮切段,胡萝卜去皮切块,姜切片,栗子剥好,冬菇泡软备用。2、 烧开水后,下材料,大火滚十分钟。3、然后转中小火,慢慢煲1个小时到2个小时均可,出锅前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就完成。

功效:节瓜富含各种维生素以及钙铁磷等矿物质,营养丰富。节瓜不寒不热很温性,生津止渴,祛湿去燥。加入了胡萝卜栗子的节瓜汤更加清甜,喝起来非常清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秋季靓汤 秋季感冒

秋季易感冒 五款靓汤帮你提高免疫力

秋季感冒等小病贫乏,很大程度上是免疫力的问题。今天就推荐五款靓汤,不仅享受美味,还能帮我们提高免疫力,对抗身体小疾病。详细>>

秋季易感冒 十大食物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

秋季忽冷忽热,孩子很容易感冒,而孩子身体一旦不舒服,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的同时读书学习肯定效率会有所下降,那如何在秋季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详细>>

春季如何提高免疫力?推荐七款常见食物

冬末春初,温度变化较大,各种疾病容易找上门,怎么办呢?只有提高自身的抵抗力了。所以,这时候学会提高免疫力非常重要。乐观的心态,充分的休息……详细>>

秋季小儿免疫力差 预防感冒6大食疗方

夏去秋来,气温逐渐下降,小儿免疫力差,冷暖失调极易引起感冒。感冒这种说大不大的病,很多人都愿意在家自己“解决”,尤其是食疗,各地都有自己……详细>>

8种靓汤快速治愈秋季感冒

秋季早晚温差大,湿度又比较大,长时间感受了秋季暑湿时邪,就容易引起感冒。治疗秋季感冒的方法主要抓住清暑祛湿这一点,那什么汤水是专治夏季感……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