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酸过多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慢性胃炎胃泌素瘤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胃酸多反胃吃什么好 养胃食谱助肠胃调理

2017-10-30 10:14:52      家庭医生在线

胃酸具有腐蚀作用,可以帮助我们消化食物,但是如果胃液分泌过多,我们下食道无法正常发挥功能,胃液就会反流到食道,就会出现吐酸水、烧心、反胃、吞酸的现象,严重的会导致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刺激肠胃导致胃痛、肚子痛。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1、含碱成分的食物

胃酸过多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关头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类、花生、醋、油脂食品等。

2、低脂、低糖食物

胃酸过多宜食低脂、低糖食物,而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摄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3、面食

胃酸过多应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其中的碱还能中和胃酸。豆浆、粥类等,能稀释胃酸、保护胃粘膜。

养胃食谱助调理肠胃

一、番茄排骨汤

材料:小排500克、番茄250克、番茄酱40克。

做法:首选将排骨汆烫,然后再加入一定量的开水,将姜片、排骨、料酒一起放入。待排骨烂熟时,再加入番茄、番茄酱、盐,再炖上一会就可以了。

功效: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

二、炒扁豆淮山粥

材料:扁豆10克、淮山150克,盐适量。

做法:将淮山削皮洗净,然后切成小块备用。最后就能下锅炒至金黄色。洗净扁豆,与切好的淮山一起放到锅内加水煮,滚后放入调味料,即可使用。

功效:健脾养胃。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大米50克煮粥服食,小儿减半。

三、陈皮白术猪肚汤

材料:可选用陈皮6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或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做法:先将猪肚去除肥油,放入开水中去除腥味,并刮去白膜。陈皮、白术、砂仁、生姜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煮沸后用慢火煲2小时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促进食欲作用。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四、桂花心粥

材料: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

做法:粳米淘净。桂花心、茯苓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分钟,滤渣,留汁。粳米,汤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

功效:调理肠胃,促进肠胃消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过多 养胃 胃酸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最给力的养胃食谱排行榜

如今,很多年轻人不注意养胃,饮食不当,加上工作压力等,导致胃酸过多的问题,从而引起与胃相关的疾病,所以,我们必须从饮食方面把好关,究竟胃……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注意五种饮食事项养好胃

秋季到了,也到了很多疾病的高发期。胃肠疾病也不例外。胃部疾病多是慢性疾病,在治疗过程中,讲究治养结合。胃部疾病多由于饮食和生活不规律所致……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警惕饮食的六大禁忌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很有可能会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那么在中医食疗方面,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呢?又有哪些禁忌呢?家庭医……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六个食谱推荐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很有可能会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那么在饮食方面,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呢?以下推荐经典的六个食谱。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甚至将粘膜、肌肉“烧破”,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当你吃比较酸的食物时,……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