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推荐五种食疗药膳帮助防病治病

2017-10-31 11:00:31      

中医古籍提倡的药食同源,是指将中药材与日常食料相结合,采用不同的烹调方式,加以制作。此后,它便成了民间代代相传的食疗药膳,它既可以使善养生者得到美食享受,又可以达到防病治病的二元化作用。

止眩药膳

土鸡块250克,天麻35克,淮山30克。

调料:盐、味精、胡椒粉适量。做法:将鸡块、天麻、淮山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加入调料即可食用。

功效:止眩强身,适用于各类头目眩晕。

尿频药膳汤

党参、黄芪各30克。淮山、芡实各20克。

调料:鸡精、盐、少许香油。做法:将党参、黄芪、淮山、芡实放入锅中加水400毫升,煮40分钟,然后捞出黄芪,喝汤食药。

功效:补气缩尿。适用于前列腺炎尿频、小儿夜尿。

当归生姜红糖饮

当归30克,生姜15克,红糖30克。

做法:水煎煮,食汤。

功效:祛寒调经,适用于寒湿凝滞痛经症。

黄芪莲子牛肉汤

黄芪、淮山、莲肉各50克,红枣(去核)10枚,牛肉200克,生姜适量。

调料:盐、味精、料酒适量。

做法:将黄芪、牛肉、莲肉、姜、红枣等原料放入锅中加水炖煮40分钟,先大火,后小火。待肉烂后捞出黄芪,加入调料即可喝汤食内容物。

功效:补气温阳,适用于阳气不足、精神疲乏之症。

党参淮山蒸猪肚

党参30克,淮山20克,猪肚300克。 做法:放入适味佐料,共蒸50分钟,佐餐食用。功效:补中益气、生津补胃。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两虚,体倦无力等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芦荟的防病治病功效

芦荟含有非常丰富的异柠檬酸钙等营养物质,对人体血液疏通、软化动脉和降低体内胆固醇起到至尖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它还能起帮助毛细血管扩张……详细>>

番茄防病治病的功效

番茄红素通过有效清除体内的自由基,预防和修复细胞损伤,抑制DNA的氧化,从而降低癌症的发生率。番茄红素还具有细胞生长调控和细胞间信息感应……详细>>

防病治病胜吃补药!山药“神仙之食”的12种搭配法

白嫩、细滑、爽口的山药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是非常高,被誉为“神仙之食”,最适合秋季滋补。与某些食物搭配可将它的功效发挥到极致,还可以防病……详细>>

糖尿病如何食疗?推荐这5款食疗方帮助控制血糖!

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年轻化。糖尿病又被称为富贵病,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遗传有关。对于糖尿病来说,饮食调理至……详细>>

推荐几个感冒药膳食疗

感冒,俗称伤风,是最常见的外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尤以冬末初春为多。临床上以头痛、鼻塞、流涕、流泪、咳嗽、恶寒、发热、周身酸楚等为主要表……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