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植物油和动物油的区别

2017-11-01 13:43:52      

烹调用油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我国居民经常用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又有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除此之外,还有把几种油“掺和”在一起的调和油。

由于动物性和植物性油脂中所含的脂肪酸的种类不同,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同。一般来讲,脂肪随其脂肪酸的饱和程度越高、碳链越长,熔点也越高。动物脂肪中含饱和脂肪酸多,常温下呈固态,如猪、牛、羊油等,少数植物如椰子油、棕榈油等中也含有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原因。动物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高应少吃。

从对人体健康有利来说,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对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肝炎的病人来说,则吃植物油比动物油好。因为植物油不但能供给较多的必需脂肪酸,而且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防治动脉硬化具有良好的作用,食后可以降低胆固醇。

但是动物油的油脂与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进人们的食欲。特别与萝卜、粉丝及豆制品相配时,可以获得用其他调料难以达到的美味。动物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当,几乎平分秋色,具有一定的营养,并且能提供极高的热量,但易使人发胖。

医学上认为,动脉硬化与人的日常饮食中所含油脂种类和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有关,也和油中所含的胆固醇的量有一定的关系,同时,在植物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对于人体来说,有利于胆固醇的下降,不致使胆畸醇沉积于血管壁上。因此,不少学者、专家们都把植物油称之为“驱除病魔的好友”。

但是,动物油中所含的胆固醇,易使中、老年人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因此,对病人来说,吃植物油要比动物油好。

其实,动物油所含有的胆固醇对人体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是人体正常代谢不可缺少的原料,并且合理摄入还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可见,动物脂肪也有很多对身体有益的成分,我们大可不必有谈‘荤’色变。”专家说。他认为,1∶2的荤素油比例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搭配食用一些橄榄油或山茶籽油等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油。

对儿童来说,多吃动物油较植物油好,因为动物油中所含的磷脂对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是大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更健康?

日常生活中食用的食用油主要有植物油和动物油两大类。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是从植物的果实、种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常……详细>>

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容易酸败

油脂是一类容易发生变质的食品,其变质的主要表现是酸败——脂肪酸被氧化,感官上可闻到异味(哈喇味)。经研究证实,吃酸败的脂肪会对人体产生多……详细>>

比动物油更可怕的植物油

我们大家都知道,吃猪油、羊油、牛油等凡是能遇冷凝固的动物油,会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近而造成血管硬化堵塞,最终成为心脑血管病……详细>>

吃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怎样吃油才健康

对于我们烹饪中常用到的油类,通常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对于这样的分类,不少的朋友很想知道到底哪种油是对我们的健康好呢?详细>>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比较好?用油要注意什么?

油,家家户户都会存在的一种烹饪原料,在炒菜时来上几滴油可以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油不仅能提高菜肴口感,还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脂肪酸。在以往,……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周杰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