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六味地黄丸宜用淡盐水送服

2017-11-01 16:02:14      

六味地黄丸是常用的中成药,主治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

六味地黄丸多为蜜丸,通常人们会用温开水送服。其实,最好的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

六味地黄丸是补药,不过,畏寒怕冷、痰多湿重之人不宜服用。

六味地黄丸主要是治疗那些肾阴虚而阳盛的人,阳亢乃至强阳不倒,坚持服用六味地黄丸则一定能收到理想效果,但是现代人一般都是阴盛阳虚的体质,如果再服用六味地黄丸,只能使阴邪更盛,而阳气更虚,外在表现就是这个人越发没有力气,做事情没有精神,爬完楼梯都要喘半天。

所以,使用六味地黄丸首先要辨清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 ,肾阳虚的人绝不可用,肾阴虚的人也不可多用,以服用后收到效果为准,食用过多也会伤害身体。

六味地黄丸虽然是平补的药,但不能当维生素天天吃。

一般主张服用一个月后,停一周;或吃一周,期间停一两天,让身体适度休养。另外,长期用六味地黄丸,可能会阻碍脾胃运化。最好在饭后10~15分钟服用。

六味地黄丸用淡盐水送服,就是中药与药引的配伍。

食盐也是一味中药,其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吃六味地黄丸对身体有坏处吗?

六味地黄丸这种中成药,我们都不陌生。经常在电视广告中出现,不仅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还对其他各大疾病都有帮助,因此而收到大多数医生和患者的青……详细>>

六味地黄丸可以治疗肾虚吗?如何正确服用?

六味地黄丸是一种很受老百姓信赖的药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六味地黄丸并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中药制成的补肾药品,有人认为它没有什么副作用,……详细>>

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会不会太伤身体?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因为它足够常见,仿佛在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身影,腰酸背痛了吃六味地黄丸,四肢无力了吃六味地黄丸,失眠了还吃……详细>>

淡盐水的功效

一般吃过晚饭后食物的残渣在肠道里停留很长时间,再加上一晚上没有喝水,肠道中的细菌、霉菌就会发酵,产生有害物质。有些人常常觉得反胃或早晨起……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淡盐水

由于早上起床时人体中血液黏稠度最高,人体血压处于高峰期。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而言,此时用盐水漱口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晚间……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