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烹饪清蒸鱼的六大窍门?

2017-11-01 16:05:16      

1、挑鱼

挑选活鱼要把握五点:第一、鱼鳞比较完整;第二、鱼肉富有弹性;第三、一般新鲜的活鱼土腥味都会比较大;第四、鱼鳃颜色呈粉红或鲜红的为上佳,发白了或者发暗黑色都不好;第五、鱼的眼睛越明亮越通透鱼越新鲜。

2、处理鱼

可将鱼脊骨从腹内斩断,可将鱼脊骨从腹内斩断(用刀尾锯断),以防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的整体变形。杀鱼之后,用刀刮干净鱼鳞,然后用温热的水把鱼身上那层粘滑的东西冲洗干净,可很好地达到去腥的目的。

3、调味品

白酒或料酒、麻油或其它油类、盐、葱、姜等,将调味料放入鱼腹中,可使鱼的味道更鲜,又可使蒸出的鱼显得饱满。蒸鱼本身味道很鲜美,所以省略味精、鸡精。

4、火候

火候是清蒸鱼的关键所在,与很多清蒸菜一样,一定要在锅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蒸10分钟立即关火。

5、鱼的虚蒸

所谓虚蒸就是关火后,先别打开锅盖,利用锅内余温再蒸几分钟后出锅。此时的清蒸鱼,肉质松软,味美芳香,并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6、保留蒸鱼汁

有很多人在蒸鱼时,多把蒸鱼的原汁全部倒掉,而以调好味的味汁置换,保留原汁,为的是更能保持鱼的本味,这样的清蒸鱼才别样鲜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饪清蒸鱼的六大窍门

家人团圆,招待亲友,中国人的餐桌上总是少不了一条鱼,而市场上鱼的种类又是多种多样,清蒸鱼有哪些窍门呢?详细>>

烹饪清蒸鱼的窍门

可将鱼脊骨从腹内斩断,可将鱼脊骨从腹内斩断(用刀尾锯断),以防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的整体变形。杀鱼之后,用刀刮干净鱼鳞,然后用温热……详细>>

秋冬进补宜吃鱼 清蒸鱼六大烹饪技巧

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鱼肉中脂肪含量虽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详细>>

清蒸鱼用什么鱼好?教你7个烹饪小窍门

鱼类的做法有很多,清蒸鱼是极为受欢迎的。因为清蒸鱼不但味道鲜美,还有很多的营养价值。怎么做才能让清蒸鱼更加美味营养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详细>>

烹饪清蒸鱼有技巧 哪些鱼适合清蒸?

清蒸鱼是进补的一种烹饪方法,并且由于做法简单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今天,要为大家支招的就是清蒸鱼烹饪技巧,以及要如何宰杀鱼,快来一起学两招吧……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