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怎样用盐水洗鼻子

2017-11-01 16:46:19      

怎样用盐水洗鼻子

1、可以找一个使用完的鼻腔喷雾剂的空瓶,有一些是升的0.9%的氯化钠注射液(即生理盐水)。把整瓶生理盐水用电热杯加热,加热到用手感觉到热了但不烫的程度即可,然后把加过热的生理盐水倒到喷雾剂的空瓶里,拧好就可以用了,直接对着鼻子喷就可以。一天喷个四五次,每次2--3喷就可以,当然使用次数越多效果越好些。每次使用每次都要要多喷。

注意的是这个方法只能清洗到鼻前庭和下鼻道的前部,不能到达鼻窦和上、中、下塑料瓶的,开口处可以拧开的。把它用热水清洗干净后就可以用了。去买几瓶500毫三个鼻道的所有部位。它基本上适合所有类型的鼻炎,能够改善一下鼻炎症状,有一加热。如果时间很紧张,那么早晚各一次或只一次,但些过敏性鼻炎来说可能会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但总体效果要弱一些。

2、也可以找一个小的茶壶,最好壶嘴开口细一些,壶嘴是直的而不是弯的。可以用它盛加热后的盐水,把壶嘴对准鼻孔直接堵在鼻孔上,头稍微歪一下,然后往里倒。水一般是从另外一个鼻孔流出来,有一些是流到口腔里,吐出来就行。

需要注意的是鼻塞的人要慎用,鼻塞阻挡了水流,容易进入耳朵,容易胀疼。

这个方法是基本上可以到达所有鼻道的(前提是鼻子不堵),但不能到达鼻窦。

市面上好象已经有这种类似的专用洗鼻工具,不妨买一个来用。

3、比较高级一些的专用工具,即电动洗鼻器,这类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电动压力喷水柱的,一种是电动压力喷雾的如国内的。这类高级工具能够到达鼻腔的所有部位,清洗的更彻底,效果自然就更理想。两种的区别在于,水柱的容易呛水,没有泄压装置,鼻塞和小孩慎用。

电动压力喷雾的则不会呛水,如国内的定值压力喷雾洗鼻器还具有泄压装置,鼻塞和小孩都能用,所以使用起来很舒服和安全,不会呛水和伤害鼻腔,效果自然更快更好。购买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有医疗器械批号的产品才更安全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用盐水洗鼻子

也可以找一个小的茶壶,最好壶嘴开口细一些,壶嘴是直的而不是弯的。可以用它盛加热后的盐水,把壶嘴对准鼻孔直接堵在鼻孔上,头稍微歪一下,然后……详细>>

盐水洗鼻子的优劣

不用药物,不会有依赖性、抗药性和对身体肝肾脏毒性等副作用,儿童和孕妇都可以放心使用。盐水洗鼻的方法不像药物,经常使用一个药物,你会发现随……详细>>

如何用盐水洗鼻子?

盐水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液体,用盐水清洗鼻腔,可以起到杀菌消毒,舒缓鼻腔肌肉的效果,但是要知道鼻腔黏膜是非常脆弱的,所以清洗鼻子时也要……详细>>

盐水洗鼻子的优劣

不用药物,不会有依赖性、抗药性和对身体肝肾脏毒性等副作用,儿童和孕妇都可以放心使用。盐水洗鼻的方法不像药物,经常使用一个药物,你会发现随……详细>>

抗流感:盐水洗鼻子

生理盐水可以到药房购买,或自行以开水和食盐按其含盐分0.9%的比例配制。也可以购买现成的鼻冲洗专用盐,按照说明泡制冲洗液。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