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经常吃紫菜都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7-11-01 17:38:13      

紫菜是我们平时炒菜经常用到的调料菜,尤其是做西红柿鸡蛋汤的时候放点紫菜味道会更加美味,还有路边的早餐店包混沌的时候也会放点紫菜,既然汤的颜色显的好看,也增添了混沌的香气。有些人不太了解紫菜平时也很少会去买着吃,其实紫菜是种非常有营养的食物,它对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是还有些人会担心经常吃紫菜会不会有坏处,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一下经常吃紫菜都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紫菜属中叶状藻体可食的种群。紫菜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海带,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核黄素。每100g干紫菜含蛋白质24~28g、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1~50g、钙330毫克、磷440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1.23毫克、核黄素2.07毫克、尼克酸5.1毫克、丙氨酸3.4g、谷氨酸3.2g、甘氨酸2.4g、白氨酸2.6g、异白氨酸1.4g,其蛋白质、铁、磷、钙、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故紫菜又有“营养宝库”的美称。

紫菜性味甘咸、寒,入肺经; 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 用于甲状腺肿、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瘿瘤、淋病、脚气、高血压等。

1、 应用于肺热痰多:紫菜30克,萝卜1个,煮汤服。用紫菜治疗各种脓痰和咳嗽的方法是:将紫菜研成粉末,炼蜜为丸,每次在饭后服6克,日服2次,或干嚼紫菜也可。

2、 治疗高血压及两眼昏花:可用紫菜与决明子一同加清水煎服。

3、 治疗慢性气管炎:可用紫菜、牡蛎、远志各适量,水煎服。

预防甲状腺肿大

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促进生长发育

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预防肿瘤

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提高免疫功能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紫菜性味甘咸、寒,入肺经;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用于甲状腺肿、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瘿瘤、淋病、脚气、高血压等。

紫菜多会腹痛,腹涨,吐白沫等不良反应,饮热醋少许即消。所以紫菜不宜大量服用。

我们说任何一种能吃的东西都有它一定的营养价值,只是有些特殊的人群不能吃或者不能吃太多的事,通过上面我们讲经常吃紫菜都有什么好处和坏处的问题,我们知道了吃紫菜可以预防很多疾病,也可以作为治疗某些疾病的辅助食品,但是吃太多还是会有一定副作用的,所以要控制好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花椒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

花椒作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种食材,当然也是一种药材,花椒可以有效的治疗痛经,各种各样的不可信疾病,花椒也是可以治疗的,花椒的味道有些发……详细>>

吃鸡肝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鸡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锌、维生素A、B族维生素。肝中铁质丰富,是补血食品中最常用的食物。平常我们听到的都是吃鸡肝的好处,究竟……详细>>

吃咸鸭蛋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

咸鸭蛋其实也是鸭蛋的一种,但是咸鸭蛋是属于腌制的食物,所以它的实用价值以及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普通鸭蛋就会有区别,因此想要让自己吃得营……详细>>

吃樱桃的好处和坏处

樱桃是一种色彩比较艳的水果,鲜红饱满的樱桃诱惑着大家,有一些人经不住它的诱惑,吃了很多,这样对身体没有一点的好处,今天为了让大家充分的……详细>>

吃提子的好处和坏处

提子又被称为美国葡萄,是葡萄的一个种类。由于提子果实个大、脆而酸甜、储存运输极为方便、品质极佳,素有葡萄之王的美誉。自然价格不菲,提子所……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