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鱼腥草过敏要怎么处理

2017-11-17 17:03:00      

鱼腥草过敏要怎么处理?有的人是会对鱼腥草过敏的,出现过敏的症状要怎么处理呢?为什么会对鱼腥草过敏呢?这些都是要知道的。如果是对鱼腥草过敏的话,就要尽量避免鱼腥草,不要误食鱼腥草,要知道鱼腥草有什么影响。而且还要知道鱼腥草的一些属性,对身体的一些影响。

鱼腥草属萆本植物,在南方称为折耳根,既可炒菜又可入药。入药多陈用,入食多鲜用。鱼腥草长有绿叶,开白色小花。多生长在水边和潮湿的灌木林中,能像韭菜一样割了又长,长了再割,且人工种植非常容易。我国长江以南和华北、西北各地均有出产,可三季采收。 鱼腥草的主要成分为:鱼腥草素、氯化钾、硫酸钾等。其对肾血管有扩张作用,能增加肾血流量,有较强的利尿作用。鱼腥草素能增加毛细血管韧性,有降压、降血脂及扩张冠状动脉和镇痛、止血、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外敷可治疗蛇咬伤;还具有抗菌、抗病毒、增强免疫功能。

为防止鱼腥萆的不良反应,我们要明白:

① 有过敏体质者不能食用。从中药性质来看,鱼腥草辛寒,多食令人气喘;久食损阳气、消精髓。故虚寒体质及无红肿热痛的阴寒疔疮肿疡者不宜食用,少数人食用新鲜鱼腥草后可致日光性皮炎。

② 用鱼腥草针剂治疗某些感染性疾病的适应症很广泛,有些中老年人误认为,中草药制剂毒副作用小,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正因为其为中药制剂,一般都要加2%左右的苯甲醇,而各制药厂提炼鱼腥草纯度存在差异。纯度的差异,不仅是质量的差异,而且有不可控制的有机物质的差异。

③ 鱼腥草注射液可用于治疗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以及某些肠道感染疾病,其根和叶都能生吃或炒、煮着吃。但是,鱼腥草具有可致敏性,偶尔食用一般不会出问题,但不宜长期服用或注射。

鱼腥草过敏是比较少见的,但是这种情况也是会出现的,出现鱼腥草过敏的话,要知道其中的原因,并且要知道怎么去解决鱼腥草的过敏情况,在生活之中,要尽量去避免食用鱼腥草,防止自己出现过敏的情况,防止一些危险的状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理 鱼腥草过敏

吃鱼腥草会过敏吗

鱼腥草原名蕺菜、折耳根。因为其新鲜的叶中有一股浓烈的鱼腥味而得名,鲜用入汤的话,此种特殊的腥味使人难以接受,但鱼腥草经过阴干后,腥气尽散……详细>>

鱼腥草怎么吃

鱼腥草的吃法,鱼腥草属于中药药材的一种,很多人都有食用过鱼腥草,每个人的食用方法也是不尽相同,那么鱼腥草的吃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鱼腥草可解烟毒?鱼腥草的多款食疗方及功效

作为中药的鱼腥草,更为人所熟知。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作为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详细>>

鱼腥草怎么吃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绿豆、鱼腥草、海带浸泡,一起下瓦煲,加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至约500毫升(约2碗量),下……详细>>

鱼腥草怎么食用

做法:将瘦肉切成块,加盐少许,生粉少许,植物油少许搅拌均匀。鱼腥草去杂洗净切段。锅加加水煮沸,加瘦肉至微沸,投入葱段、姜片、鱼腥草烧至入……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