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应对夏季身体不适的饮食妙招

2017-11-03 10:42:10      

1、胃肠不适——糯米粥可调理

夏季,气温逐渐升高,胃肠不适、感冒等症集中暴发,此时多喝糯米粥可以调节胃肠。糯米100克,莲子、薏米、白果、绿豆各30克洗净,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约半小时至烂熟。可健脾养胃,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2、便秘——喝枇杷核水能缓解

天气炎热上火焦躁,容易导致便秘,可以试试枇杷核煎水。把吃完的枇杷核收集起来煮水,喝时可加入一定量的蜂蜜,一天饮用2—3次,每次100毫升左右,适合便秘或咳喘不止的人群。从中医角度看,枇杷核有祛痰、镇咳、润肠以及疏肝理气的作用。枇杷仁有毒不可食用。

3、痛风——敷芦荟汁缓解疼痛

一进入夏季,去医院就诊的痛风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夏季预防痛风应该限制脂肪、蛋白质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保证充足的维生素摄入,避免过度劳累。

痛风发作后外敷芦荟汁可缓解疼痛。将鲜芦荟叶剖开,取其汁液,敷于患处,再敷上塑胶纸,用胶布固定。敷后可以立即缓解疼痛,若同时服用芦荟汁,则效果更好。

4、皮肤病——记好食谱日记

天一热,皮肤病就爱凑热闹,可能跟食物、吸入物等因素有关。所以患者需要在疾病发作期间适当忌口,平日的饮食应有所讲究。有的患者对鱼虾过敏,有的则对牛奶过敏。患者要注意观察日常生活中可能导致过敏的食物。最好的方法是记食谱日记,把每天接触的食物和病情做个记录,这是找出病因较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缓解身体不适症状

蓝莓富含β胡萝卜素,可延缓脑神经衰老、提高记忆力。它还可有效缓解因用眼过度引起的眼睛干痛、怕光,甚至视力下降。如果吃不到新鲜蓝莓,蓝莓果……详细>>

盘点肠胃不适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生活压力吃饭不规律,或者不知节制饮食等等原因,造成了很多人肠胃不适。肠胃虚弱的人,面对无数美食,肠胃不好却要顾东顾西,不能大快朵颐。那么……详细>>

不适合夏季便当的食材

首先是绿叶的蔬菜。绿叶蔬菜放置过程中会变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流失的很严重,而且隔夜放置的绿叶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升高。要是想补充维……详细>>

肠胃不适吃什么食物好? 什么食物可以缓解肠胃不适?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快节奏的生活,忙碌的生活加上繁重的工作压力,很多人的日常饮食都不按时,很容易引起各种肠胃疾病,肠胃的调理必须从饮食开……详细>>

夏季热邪入侵 五汁饮缓解不适

夏季炎热,热邪耗伤人体津液容易出现身体低热、口中烦渴、干咳、心胸烦闷不适等症状,若此时饮用五汁饮则可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接下来就为大家介……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