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番茄土豆加牛肉荤素良好搭配

2017-11-03 11:01:51      

牛肉是一种补充优质蛋白、补铁效果较好的食物。牛肉含有丰富的铁,并且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缺铁性贫血的人可经常食用牛肉。用牛肉炖汤,经过较长时间的炖煮,会产生一种叫做谷氨酸钠的物质——即味精的主要成分,这样一来肉汤本身的鲜香味就足够了,不必再添加味精,真正做到了健康又美味。

土豆则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是供能的最佳物质,这一点与粮谷类食物相同。但与精加工的大米、白面相比,土豆的天然状态更好,保留了很多有益的成分,如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有利于机体对能量的代谢。

尤其是土豆中含有维生素C,是大米、面粉中没有的,土豆的这一特点又很像蔬菜,因此,土豆是既能做主食又能做菜肴的食材。而且,土豆中的膳食纤维丰富,不但有利于肠道的蠕动,对防止便秘有一定的疗效。

土豆和牛肉一起烹饪便是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的良好搭配,两类食物间一些营养成分达到了互补的作用,喝一碗鲜美的营养汤,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了能量的摄入,有利于减肥及保持好的身材。

西红柿是营养十分丰富的食物,每天都应当吃一点。其中最突出的营养成分是番茄红素,具有很强的抗衰老、抗肿瘤作用。番茄红素可降低中老年男性患前列腺的危险性。加热容易使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从植物细胞壁中析出来,番茄红素与油脂一起更有利于人体吸收,这些在牛肉汤中都能得到解决。

牛肉、土豆和番茄除了一起煲汤,炖着吃也是一道美味佳肴,将牛肉洗净后切块,汆水捞起,土豆削皮切块,番茄用开水烫过,去皮,切小块;锅内放油,放姜片爆香,下牛肉和土豆翻炒一分钟,加番茄和适量高汤煮沸,再改中火煮至土豆松软,加入两大匙番茄酱,改大火炖煮2~3分钟,下盐调味即可,是一道酸甜嫩滑的下饭好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宜与牛肉搭配食用

另外,土豆与牛肉同食能起到许多其他互相促进的效果。牛肉中因蛋白质、脂肪的含量高,单独食用易感油腻,且有膻味。若两者同烧则营养丰富,……详细>>

番茄土豆炖牛肉补铁养血营养好

牛肉含有丰富的铁,不用再添加味精,也能做到健康又美味;土豆则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是供能的最佳物质,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西红柿……详细>>

土豆番茄牛肉炸酱面

烧一锅清水,水开下面,拨散,点两次水,面煮好后,过凉开水,用面汤将小油菜烫一下。将做好的酱与面搅拌在一起,配上菜码即可。详细>>

番茄土豆炖牛肉补血抗衰

番茄土豆和牛肉是十分常见的食材搭配,但别小看这三样东西,料理后的成品不但酸甜味美,而且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互补,有补血抗衰、益气强身之效,……详细>>

番茄土豆炖牛肉可补铁养血

番茄土豆和牛肉是十分常见的食材搭配,但别小看这三样东西,料理后的成品不但酸甜味美,而且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互补,有补血抗衰、益气强身之效,……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