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绿豆汤有什么功效

2017-11-07 16:29:10      

1、清热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所以说为了清热,煮绿豆汤时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清热功效。

2、解毒

绿豆的解毒之功在内,所以说为了解毒,煮绿豆汤时最好把绿豆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3、消暑

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

4、促进代谢

绿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除了以上的功效之外,绿豆汤还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1、增强食饮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营养所必需。

2、降血脂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疗效,从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3、降胆固醇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的功效

绿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详细>>

绿豆汤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绿豆沙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还可以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夏季喝绿豆汤有什么功效和作用?怎么做

四时八节、酷暑难耐的夏天就这样来到了。而绿豆也在此时成为了夏季最为常见的的食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夏季食用绿豆,这是因为绿豆有清热消暑的……详细>>

绿豆汤的功效有哪些

绿豆汤是夏季最热门的饮品,绿豆汤的功效非常多,但你除了常见的防暑作用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呢?专家指出,绿豆汤的功效有很多,比如有:详细>>

绿豆汤的主要功效

绿豆的解毒之功在内,所以说为了解毒,煮绿豆汤时最好把绿豆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