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慢性肝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

“红养心黑养肾”五色食物养五脏

2017-11-09 11:33:47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肾,同时可引申出五色:白、青、黑、红、黄。只要每餐都吸收到五色的食品便可做到五行相生,达到调和五脏,从而滋补身体的机能。

红色食物养心

红色食物包括胡萝卜、番茄、红薯等。按照中医五行学说,红色为火,故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气补血和促进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

而且红色食物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它们富含番茄红素、丹宁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抗炎作用,还能为人体提供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增强心脏和气血功能。

黄色食物养脾

五行中黄色为土,因此,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脾胃区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对脾胃大有裨益。黄色食物中维生素A、D的含量均比较丰富。维生素A能保护肠道、呼吸道黏膜,减少胃炎等疾患发生;维生素D有促进钙、磷元素吸收的作用,能壮骨强筋。

绿色食物养肝

绿色入肝,多食绿色食品具有舒肝强肝的功能,是人体排毒剂,能起到调节脾胃消化吸收的作用。绿色蔬菜里丰富的叶酸成分,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可有效地消除血液中过多的同型半胱氨酸,保护心脏健康。绿色食物还是钙元素的最佳来源,对于一些处在生长发育期或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绿色蔬菜无疑是补钙佳品。

白色食物养肺

白色在五行中属金,入肺,利于益气。大多数白色食物,如牛奶、大米和鸡鱼类等,蛋白质成分都较丰富,经常食用既能消除身体的疲劳,又可促进疾病的康复。此外,白色食物还是一种安全性相对较高的营养食物。因其脂肪含量比红色食物肉类低得多,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食用白色食物会更好。

黑色食物养肾

黑色食物是指颜色呈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各种天然动植物。五行中黑色主水,入肾,因此,常食黑色食物可补肾。黑芝麻、黑木耳、紫菜等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它们可明显减少动脉硬化、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率,对流感、慢性肝炎、肾病、贫血、脱发等均有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五脏的五色食物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详细>>

养五脏的食物有哪些?食物养五脏的好方法

五脏也就是肾脏、脾脏、肺部、肝脏及心脏等,五脏的健康直接决定了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如果想要保护好五脏六腑,就应该先了解五脏所喜欢的食物……详细>>

红豆补心白豆补肺 巧吃五色豆补五脏

夏季,各种新鲜的瓜果蔬菜集中上市,让大家常常忽略豆子的存在。其实,很多豆子也是在夏天成熟,且不同种类在营养上有所差别,对于夏季养生具有特……详细>>

红黄绿白黑 五豆补五脏

豆类富含蛋白质,几乎不含胆固醇。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生物类黄酮而享有“植物肉”、“绿色的乳牛”等美誉。成为人物美价廉的优质蛋白质以及钙和微……详细>>

保养五脏要注意饮食,带你揭秘五脏的食物爱好

五脏也就是心脏肾脏肝脏脾肺,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饮食爱好,若想要保持正常运转状态,就应该选择合适的食物让身体越来越健康。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