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冷天吃热栗子谨防炸到嘴巴!吃栗子好处多到数不清

2017-11-13 10:31: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冬天都特别喜欢吃热乎乎的刚出炉的炒栗子,美味、热乎乎、口感粉糯,吃起来实在是非常曼妙的享受。但是,却有人吃炒栗子吃出了问题,栗子竟然在嘴里炸了。

当事人刘女士买了半斤热乎乎的刚出锅的炒栗子,刚刚拿到手就迫不及待送进嘴里了,谁知道牙齿刚咬下去,就听到‘啪’的一声,栗子瞬间在嘴里炸了,板栗壳和肉都飞出去。去到医院检查,还好只是嘴巴的轻微烫伤,并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刘女士想起这一幕,还是心有余悸。

炒板栗店的老板这么解释,用来炒板栗的石英砂温度能达到200℃以上,在这种高温下,板栗里的水分会转化为水蒸气,板栗壳内壳外的压力处于不同的状态,如果板栗内热气还没有散掉,突然去咬,挤压下就会炸开。因此就发生了惊险的板栗在嘴里炸开的一幕。

所以大冷天吃炒栗子,真的要当心,刚刚出锅的栗子,一定要等到它冷却几分钟再吃。

栗子不容小觑的营养价值:

虽说吃热乎乎的炒栗子有风险,但栗子的营养价值却也是不容小觑的,它在国外有“人参果”的美称。

1、 栗子是是坚果类中含碳水化合物最多的,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热量也比较高,因此特别合适气候寒冷的时候吃,能够补充能量,抵御寒冷。

2、 栗子中有丰富的维生素B2,对经常患口腔溃疡或者口角炎的人群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食物。

3、 栗子中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适量吃一些,对骨质疏松、冠心病、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但这些人群:糖尿病人、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风湿病患者、婴幼儿,则不要多食栗子。

医生建议:挑栗子时要先看外壳颜色,外壳如果呈鲜红、带褐、紫等色、颗粒光泽的,品质一般比较好。如果外壳变色、无光泽带黑影的,说明果实可能已经受热变质或者被虫蛀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栗子的好处 炒板栗 栗子

女人爱睡觉提示气血不足 推荐5款食疗方补气血

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容易气血不足,可是应该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气血有问题呢?其实气血不足有很多征兆,如严重脱发、手冰冷、入睡困难易惊易醒等。女人……详细>>

八宝粥可补气养颜 两种简单方法快速做好八宝粥

八宝粥很多人都喜欢吃,这是各种粗粮搭配的粥品。并且八宝粥的做法也有很多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制作。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吃八宝粥后应……详细>>

经常黑眼圈或是肝肾不足 7种食物来帮你

每个人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很多人经常加班,睡眠不足就会出现黑眼圈,不过这些都是可以进行调整的,而有些人却不知什么原因眼圈就黑得厉害。……详细>>

不做黄脸婆!九种家常去黄气美容食物

牡蛎在有的地方又称蚝,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清煮或制羹,汤色如奶,故有“海牛奶”之称。中医认为,牡蛎可补五脏、益气、养血、活血。牡蛎烤食不仅……详细>>

常熬夜排便不畅易口臭 去除口臭试试山药汤圆

有口臭的人开口讲话的时候,都会有一股恶臭来袭,如果被别人闻到,多少会有一些尴尬吧。究竟为什么会口臭?其实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有熬夜引起的,……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