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黄色蔬菜不致癌可放心吃 黄色蔬菜有哪些

2017-11-14 10:00:56      家庭医生在线

黄颜色的蔬菜看起来很诱人,这种充满活力的蔬菜颜色,看起来的非常的吸引人,很多平常不爱吃蔬菜的孩子都因为诱人是金黄色而大吃黄色蔬菜。黄色蔬菜爽口味甜,清香脆嫩,而且也包含丰富的营养,深受妈妈喜爱。然而,朋友圈却有文章称黄色蔬菜容易导致肠胃癌,一下就吓到不少家庭。今天,就要来给黄色蔬菜澄清一下。

黄色蔬菜不会致癌

这种说法,来源是外国的流行病调查,发现吃黄色蔬菜的人群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比较高。但事实上,有更多的文献都说黄色的蔬菜会减少癌症风险。源头是调查却称,是黄色蔬菜中含有的黄樟素导致了结肠癌。

黄樟素,的确是公认的致癌物质。但是,用黄樟素致癌解释研究中黄色蔬菜与结直肠癌风险升高相关是很牵强的,这是因为黄色蔬菜里黄樟素的含量极低,何况经过烹饪后,日常饮食中摄取的黄樟素会更低,无需过于担心;另外,跟黄樟素最有关系的,是肝癌和肝损伤,而不是肠癌。

所以,黄色蔬菜与癌症高发没有什么关系,大家可以放心吃。

黄色蔬菜有哪些

1、南瓜

南瓜中含有较丰富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对维持肌体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南瓜还含有较丰富的钾、钙、镁,而钠含量较低,微量元素硒、铁、锌含量较丰富。

2、胡萝卜

每百克胡萝卜含碳水化合物7.6克,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钙30毫克,铁0.6毫克,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中约含胡萝卜素3.62毫克,相当于1981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而且于高温下也保持不变,并易于被人体吸收。

3、黄豆

黄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钙质,还含有一些具有药效的微量物,例如有减肥作用的皂素、含有降低血液胆固醇作用的植物固醇,及含有抗氧化而预防老化作用的维生素E,同时,黄豆的油脂中也含有对血小板凝聚力具有抑制作用,及对血管硬化有预防作用的亚麻酸,这种脂肪酸亦被发现与免疫有重要关系。

黄色蔬菜的营养价值

黄色蔬菜富含维生素E,能减少皮肤色斑,延缓衰老,对脾、胰等脏器等有益,并能调节胃肠消化功能。黄色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调节上皮细胞的分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色蔬菜种类 黄色蔬菜营养 黄色蔬菜

吃橙黄色蔬菜能护心防癌

爱吃胡萝卜、红薯这些黄澄澄的蔬菜,的确有好处。近日,《国际医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这些蔬菜中含有的α胡萝卜素能显著降低心脏病、癌症和……详细>>

你知道吗 吃蔬菜也要好点“色”

你知道吗?吃蔬菜也要学会好“色”,这个“色”指的就是颜色。蔬菜的不同颜色代表了不同的营养元素,搞清楚这些关系,更有利于我们在选择蔬菜时,……详细>>

黄色小番茄的营养价值

顾名思义,黄色小番茄的外表是黄色的,是无限生长型番茄。黄色小番茄的外表艳丽,品质比较好,果实硬度比较高,而且特别耐储存。黄色小番茄酸甜爽……详细>>

这几种黄色食物常吃有好处,美容又养生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衰老是比较容易的,很多女性已经变成了黄脸婆,黄脸婆对女性是有比较大的杀伤力的。所以说如果在……详细>>

黄色咖喱鸡可壮阳

养生专家认为,咖喱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能起到发汗目的。另外,咖喱还具有协助伤口复合,甚至预防心脏病、哮喘、便秘、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作用。此……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