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鹿肉和什么不能一起吃

2017-11-13 10:31:17      

梅花鹿或马鹿的肉含粗蛋白、粗脂肪、钙、铁、磷、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激素等营养成分。

鹿肉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容、强五脏、补虚赢、调血脉之功效。《本草纲目》云:鹿之一身,皆益人,或煮,或蒸,或脯,同酒食之,良。又,鹿为纯阳多寿之物,能通督脉。鹿茸、鹿角皆壮阳之药物。

鹿肉食物相克列表,和鹿肉相克的食物

鹿肉与鲇鱼不可同食:陶宏景日:鲇鱼不可合鹿肉食,令人筋甲缩。鲇鱼含有丰富的酶类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而鹿肉中的某些酶类和激素,易与之发生不良的生化反应,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到周围神经系统,以致筋甲缩。

鹿肉与鲍鱼不可同食:《饮膳正要》中记载:鹿肉不可与鲍鱼同食。鲍鱼性味甘平,无毒,具有开胃、下膀胱水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鹿肉不可同雉肉、菰蒲、鲍鱼、虾食,发恶疮。从食物药性来看,与鹿肉并不相背。但从食品生化角度考虑,鹿肉不宜与鲍鱼同食。

鹿肉与野鸡不可同食:苏颂说:能动痼疾,不可合野鸡、野猪肉食,令人生癞。野鸡肉酸而微寒。《日用本草》记载:雉性平,微毒,秋冬益,春夏毒,有痢人不可食。李时珍日:春夏不可食者,为其食虫蚊,有毒也。鹿肉甘温补阳,与野鸡的食物药性相克。另外,二者同食后会产生某些生化反应,对健康不利。

鹿肉与蒲白不可同食:《金匮要略》记载:鹿肉不可合蒲白作羹,食之发恶疮。蒲,又名香蒲,生长于池泽之中,春天的时候发芽生长,其茎白嫩,并可以食用,可以作羹,亦可蒸食,味道十分鲜美。蒲白性寒,味甘,具有去燥热、利小便、止消渴之功效,可治口中糜烂,乃凉性之物;鹿肉甘温,从食物药性来看,二者的性味、功效有所不合,一般不宜同食。

麋鹿肉不可与虾同食:食后身体不适。

生菜不可与麋鹿肉同食:食后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菇与什么不能一起吃

吃香菇有哪些禁忌吗?吃香菇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食物和香菇相克呢,一起来了解下。不宜与鹌鹑肉同食,否则可能会使人体产生血管痉挛。香菇是发物……详细>>

当心不能够一起吃的食物

吃是我们离不开的,吃的好对于我们的身心是非常愉悦的,然后吃也是一门学问,如果饮食不当的话,很容易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甚至是危害到我们的生……详细>>

香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吃香蕉的禁忌

香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香蕉在冬天是极为常见的水果之一,香蕉的功效与作用相信你一定很清楚。在这里,小编所要告诉你的是吃香蕉会有哪些禁忌,……详细>>

枇杷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吃货们注意

枇杷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水果,果味鲜美,甜酸适度,柔软多汁,而且营养价值丰富,但是枇杷也是有一定的饮食禁忌的,那么这枇杷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详细>>

冬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细数吃冬瓜的禁忌

冬瓜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在冬天煲汤的时候,我们都习惯放一些冬瓜在汤中。不过,小编要 提醒大家的是有一些食物是不能和冬瓜一起吃的哦。接下……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