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春天吃菌菇符合季节养生的需要

2017-11-14 16:43:02      

春天吃什么菜?春天吃菌菇符合季节养生的需要

不时不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多吃时令菜肴更有益于健康。春天万物生长,宜吃的食物有不少,其中菌类则是一种春季不可不吃的食材。菌菇种类繁多、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除了好吃之外,春天吃菌菇也符合季节养生的需要。

1 、食用菌菇能助抵抗疾病

众所周知,菌类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食物,被公认的安全食品和保健食品。营养师介绍,菌菇的种类丰富,其中包括菇类、木耳、银耳等。而春季恰恰是菌菇肥厚的季节,此时不食更待何时?

除了味美之外,春季吃菌菇还能帮助抵抗疾病。春季气候多变,也是病菌比较活跃时节,此时一不小心可能就中招患病。食用菌菇可增强身体免疫力,因菌菇富含氨基酸、甾醇类以及5-鸟苷酸、谷氨酸钠等,还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膳食纤维中纯天然木质素成分占有相当比例。

营养师表示,就拿平时常食的黑木耳来说,其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对于胃阴不足和便秘的人群有一定疗效。另外,木耳还有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凝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症,同时具有降血压、保肝、降血脂等作用。但需要注意,大便稀溏和容易腹泻的人群不宜食用。

2、 菌菇有益春季养生

春天饮食应该尽量选择味甘性平的食物。从中医角度来看,食用菌类基本都是味甘、性平,具有益胃健脾、补虚、抗癌、益肾精的功效。尤其是猴头菇、香菇、金针菇等,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适当食用对食欲不振、腹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眩晕等病症有一定的帮助。

老年人、体质虚弱的病人食用猴头菇,还有滋补强身的作用。 春季空气湿度大,加上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增强,人体外周(比如皮肤)血液循环加快,耗氧量增多,而心脏、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量则相对减少,容易导致人因缺氧而发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由于产生春困的主要原因是脾虚湿盛,因此多进食健脾益胃的食物(如菌菇等)是不错的选择。

特别提醒 春季是适宜菌菇生长的季节,在户外也时时会见到野蘑菇,而每年三四月都是蘑菇中毒的高发期。千万别自行采摘野蘑菇食用。人们通常以为,毒蘑菇都是形状花哨、色彩斑斓的,而长相普通的蘑菇通常没有毒,这样的看法并不全面。

由于蘑菇的种类非常多,未必能立即辨认出蘑菇的种类以及是否具有毒性。重要的是,致命毒蘑菇的致死率很高,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不采、不吃这些来历不明的蘑菇。

菌菇食谱

银耳淮山排骨汤

用料:排骨500克、银耳15克、淮山20克。

做法:把排骨、淮山洗净,银耳用水泡开。将排骨、银耳、淮山放在锅中,加水适量,用高火煮10分钟,改中火再煮3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食补功效:健胃益气,适宜慢性胃炎见纳差、乏力者食用。

猴头菇鸡汤

用料:猴头菇50克、灵芝25克、鸡300克、淮山25克、炒薏米25克、陈皮四分一片、姜两三片。

做法:先把猴头菇、淮山用淡盐水浸1小时,沥干水,再稍稍浸一浸水,再沥干,反复两三次。鸡肉飞水后,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与姜片、陈皮同放入瓦煲,武火煲滚,再将其余材料一同放进瓦煲内,煲约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 食补功效:补脾益气、助消化,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喝停不了的菌菇大酱汤

菌菇品种繁多,如香菇、银耳、金针菇、油菇、桦树菇、黑木耳、猴头菇、蘑菇等,都是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的高效减肥食物,学会巧妙吃菌类食品。这道……详细>>

猴头菇 菇菌滋补效果好

猴头菇能治疗胃病吗,这下我们知道了,在选择这食材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它对我们的帮助是很大的,而且这样的食物可以长期食用,不过也要注意的是……详细>>

鲜虾菌菇汤

菌菇400克、明虾20只、香菜几根、豆腐1盒、胡萝卜小半段。 详细>>

老年人适宜吃菌菇

香菇中的香菇素能降低有害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干香菇适合炖菜,能使纤维软化彻底,有利于口感。香……详细>>

这6种菌菇很常见,带你一一了解其营养功效

冬季是吃菌菇类食物的绝佳时间段,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价值,不同的菌菇类食物所带来的营养价值不同。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