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周岁宝宝不宜吃海鲜 冬季宝宝暖身辅食推荐

2017-11-18 08:44:0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家长来说,宝宝的一切都是最重要的,饮食作为宝宝成长的营养供给基础,更是半点不能马虎。那么对于周岁大的孩子,有哪些食物是还不适合给他吃的呢?在秋冬寒冷的天气下,可以给宝宝做哪些暖身辅食呢?

周岁宝宝不宜吃什么

1、蔬菜类

宝宝3个月之后,就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蔬菜汁,再大一些就可以添加蔬菜泥。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好处多多,但也要注意有些蔬菜,还是不宜过早出现在辅食中的。

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如菠菜、韭菜、苋菜等蔬菜含有的大量草酸,在人体内不易吸收,并且会影响食物中钙的吸收,可导致儿童骨骼、牙齿发育不良。另外,豆类含有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更易受损害。此外,豆类较难煮熟透,容易引起过敏和中毒反应。

2、水果类

水果中含有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C,且酸甜可口,是非常适宜的婴儿辅食,水果中又有哪些不适合进入到辅食的呢?一般来说,容易引起过敏的,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3、荤食类

荤食类富含铁质和蛋白质,通常都被认为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将肉炖至酥软或者撕成细丝,都有利于让宝宝顺利吃进。不过以下所列举的这几种食物,在辅食的初阶段,不要让它们出现为好。

海鲜类如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会引发婴儿的过敏症状,也建议不宜在1岁以前喂食。另外,汞主要以甲基汞的有机形态积聚于食物链内的生物体,特别是鱼类,而甲基汞可能会影响人类神经系统,孕妇、胎儿和婴儿更容易受到影响。

4、调味类

沙茶酱、西红柿酱、辣椒酱、芥末、味精,或者过多的糖等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干扰身体对其它营养的吸收。一岁以内的宝宝也不要吃盐,味精过多会影响血液中的锌的利用。

5、零食类

严格地说,在宝宝辅食的初级阶段,不应该给宝宝吃零食的,特别是含有添加剂及色素的零食,这些东西营养少糖份高,而且容易破坏婴幼儿的味觉,引起蛀牙等。特别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人参类食品,如含人参的糖果、饼干、奶粉、麦乳糖以及人参蜂王浆等。人参有促性激素分泌的作用,吃这类产品会导致性早熟。

适合冬季的宝宝辅食

一、芹菜豆腐汤

寒冬的冬季,天气非常干燥,宝宝也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所以,在辅食的添加上面,可以选择一些清热去燥的食物。豆腐营养价值丰富,富含蛋白质,有清热去燥的作用,可以帮助宝宝为身体补充水分、缓解干燥。

宝宝的冬季辅食,可以选择芹菜豆腐汤。芹菜是富含维生素非常高的蔬菜,适宜给宝宝补充维生素。准备一块水豆腐、适量的芹菜,以及食用盐、油、葱、姜等材料,将豆腐切成小方块,芹菜洗净备用,锅中热油,放入葱花,加入适量的水,水开后放入芹菜、豆腐块、姜片等,烧煮片刻,就可以给宝宝吃了。非常适合一岁左右的宝宝添加辅食食用。

二、肉末鸡蛋羹

鸡蛋富含营养,是宝宝添加辅食不可缺少的食物,寒冷的冬季,给宝宝做上一碗香喷喷的鸡蛋羹,简直又美味又温暖。有些宝宝不太爱吃肉,妈咪们不妨将肉巧妙地放入鸡蛋羹里,令鸡蛋羹口感更佳,让宝宝可以吃得营养均衡。

准备两个鸡蛋、少许肉末、适量的油、盐、葱花、姜末等等,鸡蛋打碎,放入碗中,加入油、盐、葱花和姜末,最后放入肉末,加入适量的水,均匀搅拌,放入蒸锅中蒸熟即可。宝宝都非常喜欢吃比较Q弹的鸡蛋羹,加入肉末,令营养更加丰富。热乎乎的一碗肉末鸡蛋羹就可以抓住宝宝的胃哦,这个寒冬让宝宝吃得暖暖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食 宝宝辅食 宝宝饮食

宝宝辅食只吃鸡蛋不可取 推荐5款宝宝辅食食谱

鸡蛋是非常营养的一种食材,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当成辅食来吃,并且不添加其它食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很容易导致能量不足,影响生长发育。详细>>

带壳海鲜竹笋 宝宝辅食应避免4类食物

宝宝一般到了6个月作用就需要添加辅食,可是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宝宝不能吃哪些食物。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关于宝宝辅食的黑名单,家长们一定要牢记。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不宜过早 这3款辅食适合半岁宝宝

宝宝成长的过程中,除了母乳的喂养外,还需要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具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添加的营养素弥补单纯奶制品的不足,促进孩子健康生……详细>>

宝宝冬季美味辅食推荐

做法:煮熟的鸡蛋取出部分蛋黄碾碎,加入蒸熟研成泥的胡萝卜泥(蒸的时候稍稍点上一两滴食用油)、土豆和少量新鲜的番茄果肉(最好也研碎),搅拌……详细>>

宝宝身材矮小该怎么吃?推荐5道营养辅食食谱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身材矮小,而有的孩子则比较高大?其实宝宝的身高与一岁内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宝宝应该怎么吃?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