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宝宝能吃苦瓜吗?三类人不宜多食苦瓜

2017-11-25 08:10:34      家庭医生在线

苦瓜,顾名思义,味苦但是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却受到大众的喜爱。那么宝宝能吃苦瓜吗?苦瓜有何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禁忌需要注意的?

宝宝能吃苦瓜吗

宝宝应慎食苦瓜。由于苦瓜中含大量草酸,而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给宝宝吃苦瓜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补充大量钙的宝宝不能吃太多的苦瓜,以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但宝宝也不是不能吃苦瓜,只要控制好进食量,苦瓜对于宝宝的身体是十分有好处的。苦瓜苦寒,能清大热,清胃降火,若宝宝有呃逆不止伴有便秘症状,进食苦瓜可以有效缓解病症,让宝宝身体恢复健康。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苦瓜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正常的以及患四氧嘧啶性糖尿病的家兔灌服苦瓜浆汁后,可使血糖明显降低。皮下注射脑垂体前叶浸膏引起高血糖的大鼠,灌服苦瓜浆汁的水提取物亦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给家兔口服苦瓜甙可降低血糖,作用方式与甲苯磺丁脲相似而较强,对摘除胰脏的猫降低血糖作用并未完全消失,故其降血糖包括对胰脏的及非胰脏的二种作用。吃苦瓜具体有以下作用:

1、能抑制脂肪吸收

每100克苦瓜只有18千卡热量,比减肥美眉最喜欢的番茄还少7千卡,只比小黄瓜多3千卡,但却更有饱足感。而且其中所含的苦瓜素,根据实验发现,1毫克就可阻止100克的脂肪吸收。

2、降火消肿

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夏季食用清凉消暑。而且还能快速排除毒素,避免体内毒素堆积。

3、美容养颜

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免疫力,并预防心血管疾病。加上特殊的生理活性蛋白质,能帮助皮肤新生与伤口愈合,具有护肤美容的效果。

4、降低血糖

苦瓜含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成分,具有帮助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吃苦瓜的禁忌

1、苦瓜性寒,因此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否则容易出现胃脘不适、腹胀腹痛,甚至呕吐、腹泻等症状。

2、孕妇应慎食苦瓜。苦瓜含有的奎宁,食用过量会刺激子宫收缩严重的话造成流产。

3、学龄前幼儿不宜过多食苦瓜。

4、苦瓜含草酸,经常性食用苦瓜会导致人体草酸摄入过度,并导致草酸与体内钙相结合形成草酸钙结石使得人体吸收钙元素降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多食苦瓜 苦瓜功效 吃苦瓜

血压高吃苦瓜好吗?哪些人不能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夏季较为常见的食物,苦瓜有很多的功效,特别是能够清热解毒,虽然味道有些苦涩,但是吃了对人体有好处。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苦……详细>>

夏天吃苦瓜虽好经期女性不宜吃苦瓜

夏季要吃苦,当季蔬菜苦瓜无疑是好选择。但是,“吃苦”也要辨证而行。有些人的脾胃比较虚寒,一吃冷食就容易腹泻,平时大便稀烂味淡,这类人不太……详细>>

吃苦瓜能降血糖防癌 但这五类人不宜吃苦瓜

不少人因为苦瓜的味道,对苦瓜敬而远之,也有不少人因为苦瓜清热解暑,而喜欢食用苦瓜,除此之外,苦瓜对身体还有不少的好处,但是,苦瓜并不是人……详细>>

三类人不适宜吃苦瓜

都说夏秋季节最适宜吃苦瓜降火气,但不管做什么事儿都得讲究个度,苦瓜虽好却也不能天天吃、顿顿吃。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苦瓜,如果餐餐都吃苦瓜,……详细>>

三类人群不适吃苦瓜

都说夏秋季节最适宜吃苦瓜降火气,但不管做什么事儿都得讲究个度,苦瓜虽好却也不能天天吃、顿顿吃。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苦瓜,如果餐餐都吃苦瓜,……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