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黑豆能美容养颜促消化 食用黑豆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1-16 11:09:15      家庭医生在线

黑豆是我们经常见到也是经常食用的一种食物,那么黑豆有什么功效?食用黑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黑豆的功效

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 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一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VE也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另外,根据中医理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黑豆对健康虽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适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会出现胀气现象,但加热之后,部分营养成分又会被高温分解掉。

食用黑豆的三大注意事项

1、不宜生食和炒食

在黑豆中,存在对人体不利的物质,那就是胰蛋白酵素抑制剂,这种物质会抑制生长的凝集素及降低碘吸收的甲状腺肿素,因此,生食和炒食的时候会对身体很不利,但是,黑豆经过烹煮之后,这种物质就会被破坏,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了,所以,黑豆不宜生食和炒食。

2、不宜空腹食用

黑豆很不好消化,比较硬,尤其是空腹的时候,食用之后,黑豆中的高纤维,就会刺激肠胃,导致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的出现。

3、不可摄入过多

和其他任何的食物一样,黑豆虽然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对于女性来讲,是天然的保健品,但是,不管再好的食物,都不能摄入过多,物极必反的道理,大家还是要知道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 黑豆注意事项 黑豆功效

女人吃黑豆可美容养颜 常吃黑豆能帮助怀孕吗

每对夫妻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但是有时候往往适得其反,越想拥有自己的孩子,就越是怀不上。所以很多备孕的夫妇受到了打击,有……详细>>

美容防便秘 细数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我们都知道黑豆是一种具有各种功效与作用的常见食物,一般用于煲粥或者醋泡。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吃法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里黑豆的功效与……详细>>

吃黑豆的注意事项

虽然黑豆有补肾的作用,但是肾病严重者是不是和食用黑豆的,因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肾病严重者食用黑豆,反而会加重肾负担,所以肾病严重者不适合……详细>>

黑豆功效多 推荐黑豆的家常吃法

黑豆要怎么吃呢?很多人仅仅是用黑豆熬粥,其实黑豆还会有其他的吃法哦。今天,不仅要为大家盘点黑豆的营养价值,还要介绍两款黑豆的家常吃法给大……详细>>

黑豆要怎样吃最补肾?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肾脏功能会逐渐下滑。我们的饮食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时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吃些大鱼大肉。这就会给我们的肾脏很大的压力,使……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