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苏式月饼的介绍

2017-11-17 15:17:36      

苏式月饼源起苏州,并流传在江浙沪一带,目前又向全国拓展。根据史载,苏式月饼始于唐宋,明清时更为鼎盛,是我国京、广、苏三大糕点派系中历史最悠久的一支。明清时,苏式月饼拥有稻香村、野荸荠、叶受和、桂香村、乾生元、王仁和等数十家生产名店。

苏式月饼重时令、讲新鲜、求精巧,制作中不添加疏松剂,创造出靠折叠面皮达到疏松的工艺。由于这种工艺独特,2007年,苏式月饼制作技艺被列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苏式月饼有甜、咸、荤、素之别。甜月饼主要品种有玫瑰、百果、椒盐、豆沙、黑麻、薄荷……以清水玫瑰、水晶百果、白麻椒盐、夹沙猪油著名。咸月饼用火腿、猪油、鲜肉制成。

苏式月饼为什么受欢迎?

天然色香味。苏州物产丰富。虎丘、光福的桂花、玫瑰,东西山盛产的果仁、瓜果,都是苏式月饼的主要原料,其色香味自然天成。

选料考究。苏式月饼选料十分严格,玫瑰花必须晨间采摘、选厚瓣进行加工,桂花以光福窑上的银桂为佳,松仁选用色白粒满的,桃仁选薄衣型,瓜仁选薄壳型。月饼烘烤前在月饼中间盖上圆形、方形、三角形、葫芦形等精美的印章,展现了苏州人的文化书卷气。

工艺别具一格。苏式月饼不添加疏松剂,依靠手工折叠水油面团达到疏松。月饼馅料以油、糖、果仁为主,很少加水,自然保质期长。

现做现卖、新鲜可口。苏式月饼分甜、咸二类,从烘烤形式上又分为烤、烙二种。甜月饼以大炉烘烤为主,咸月饼以小炉烙为主。现做现卖、出炉即食,馅酥味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 苏式月饼

苏菜菜谱 苏式肉松月饼的做法

苏菜即江苏菜。由淮扬、金陵、苏锡、徐海四个地方风味组成,其影响遍及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详细>>

京式月饼的介绍

京式月饼是北方月饼的代表品种,花样众多。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始于明代,盛于清代。是满汉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详细>>

广式月饼介绍

广式月饼,又名广东月饼,是中国月饼的一大类型,盛行于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并远传至东南亚及欧美各国的华侨聚居的。广式月饼因主产于广东而得……详细>>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