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产后头痛食谱

2017-11-17 15:17:37      

1、川芎鱼头汤

材料:鱼、猪肉、川芎、昆布、白芷、荸荠、香菜、精盐、料酒,

做法:鱼头洗净对开切,鱼头与猪肉、葱、姜、花椒、大料同放锅内。将材料用水煮, 大火煮沸后,撇去泡沫。后 改中火,下昆布,并加入洗净去皮的荸荠同煮。 另锅将川芎、白芷加水一杯煎煮。 将煎成的汁倒入煮鱼头的锅内,候沸。 用精盐、料酒调味,撒下香菜末即可。

功效:祛风燥湿、消肿、止痛,是血虚头痛、眉棱骨痛、偏头痛等症,为补脑健脑之佳品。

2、猪血鱼片粥

材料:猪血500克,净鲩鱼肉250克,干贝25克,粳米250克,腐竹50克,姜丝、料酒、酱油、精盐、胡椒粉各少许,香油适量。

做法:将猪血洗净,削去上层浮沫及下层沉淀、杂物,切成小方块;鲩鱼肉洗净,切成薄片,放入碗内,加入料酒、酱油、姜丝拌匀;干贝用温水浸软,撕碎;粳米淘洗干净;腐竹浸软,撕碎。锅置火上,放入清水、粳米、干贝、腐竹,熬煮至粥将成时,加入猪血,煮至粥成,再放入鲩鱼片、精盐,再沸时撒上葱花、胡椒粉,淋入香油即可。

应用:此粥具有补益气血、平肝祛风的功效,适于体质虚弱、产后亏虚及头痛眩晕者食用。

3、甜醋姜猪脚汤

材料:猪蹄750克、姜120克、白砂糖50克、醋100克

做法: 将生姜去皮洗净,切块; 猪脚刮去毛甲,洗净,斩件。 将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小时即可随量饮用。

应用:补益气血,健脾醒胃,活血祛瘀,适合神经衰弱属气血不足者,妇女症见身体虚弱,或头痛,或眩晕,或失眠,或心悸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谱 产后头痛

产后食谱番茄鸡片

生鸡脯肉150克,番茄汁、荸荠50克,鸡蛋清1个,湿淀粉15克,精盐2.5克,白糖25克,熟猪油250克,醋10克,味精少许。详细>>

产后进补食谱

产后进补,鸡鸭鱼肉等各种营养的食物就摆上了产妇的餐桌,那什么是营养又健康的进补餐单?下面给你介绍几款食谱,帮助新妈妈产后补充营养。详细>>

月子餐30天食谱产后滋补好食谱

在生完宝宝后,产妇身体是最虚弱的时候,需要调养自己的身体,而在这做月子的30天里,产妇们应该吃什么呢?吃什么对身体的调养有好处呢?下面就……详细>>

产后便秘食谱

产后产妇由于食量大、运动少,经常会出现便秘的现象,现在介绍几个预防及治疗便秘的食谱,供大家参考:详细>>

猪骨西红柿粥产后食谱

将猪骨头砸碎,用开水焯一下捞出,与西红柿一起放入 锅内,倒入适量 清水,置旺火上熬煮,沸后转小火继续熬半小时至1小时,端锅离火,把汤滗出……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