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少吃味精

2017-11-17 17:25:27      

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有高血压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其实我们除了在药物上治疗之外,我们还要注意的就是我们应该在饮食上注意。

高血压,特别是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与人们平时的饮食关系十分密切。略有医学知识的人都知道,食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进而造成高血压,所以,不少中老年人很注意饮食的咸淡。其实,在调味品中,除食盐以外,过量食用味精同样会引起血压升高。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谷氨酸是脑组织氧化代谢的氨基酸之一,所以,谷氨酸对改进和维持丘脑的机能是十分重要的。此外,它还有降低血液中氨含量的作用,可作为精神病人的中枢及大脑皮层的补剂,可改善神经有缺陷的儿童的智力,这是它有益的一面。

正常成人每日摄钠1~2克便可满足生理的需要,如过食则可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导致血管管腔变细,血管阻力升高,同时血容量升高,加重心、肾负担,进一步使血压升高。

调查表明:我们平均食盐每增加1克,收缩压(高压)就增加2毫米汞柱,舒张压(低压)就增加1.7毫米汞柱。而60岁以上的人对钠的摄入尤为敏感,所以,老年人对味精的摄入应该与食盐一样慎重。患有高血压、肾炎、水肿等疾病的病人更是如此。婴幼儿时期以不吃食盐为宜,味精当然也以不放为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少吃味精

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有高血压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其实我们除了在药物上治疗之外,我们还要注意的就是我们应该在饮食上注意。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什么?

在高血压人群持续增多的今天,降压工作尤为重要。降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能单一的依靠药物降压,更需要注重饮食。其实多数高血压患者就是因为……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苏打饼

在苏打饼的制作过程中,为使其更有味道以及延长储存时间,会加入相应比例的精盐,加入了盐,就增加了钠的摄入,可以诱导血压升高,加重水肿。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2种调味要少吃,不然血压总不稳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身体预防疾病,尤其规律饮食,能给慢性病患者带来很大的辅助治疗效果,其中高血压患者更要注意。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多吃菠菜少吃番薯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在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非常关键。除了要控制情绪,适当运动外,在饮食上也不能忽视。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