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教你如何从饮食入手保护心脏

2017-11-20 14:48:15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慢性病中死亡最高、人数众多的疾病。保护自己心脏最重要的场所就是餐桌。很多心脏问题都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因此爱护心脏要从饮食入手。

一、多吃新鲜的果蔬。研究表明,每天食用至少8份果蔬的人群,比那些每日食用少于3份的人群心脏死亡风险降低了22%。新鲜果蔬中富含维生素、叶酸、纤维素和多种抗氧化物质,能够减少氧化反应对血管损伤,增加血管的扩张力,保持血管的畅通。每天的餐食中至少要保证500克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其中一半要是深色的,如西红柿、菠菜、紫甘蓝、胡萝卜等。

二、多吃深海鱼。深海鱼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是护心最重要的。如果从现在起每周吃两次深海鱼,每次约吃60克左右,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4—8周后,心脏健康就会有明显的改善,还能减少中风的危险,这也是食深海鱼多的国家和民族中风发病率低的原因之一。

人体中只要甘油三酯超标,就意味着血管和心脏将承受更多的压力,而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甘油三酯的含量。需要注意的是,欧米伽3脂肪酸非常容易被破坏和氧化,所以生吃深海鱼可以最大限度地留住营养。若不习惯生吃,最好清蒸。另外最好还能搭配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一起吃,更利于欧米伽3脂肪酸的吸收。

三、多吃坚果。多数坚果,如大杏仁、核桃、开心果等,作为不饱和脂肪酸和低胆固醇饮食的一部分,每天进食约42克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是最佳的护心小零食。坚果最好选择原味或低盐的,过多盐分的摄入反而会带来高血压的风险。

如果餐桌上的食品能遵循这个原则,心脏负担会减轻不少,患心脏病的几率就会小很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吃什么好?教你如何从饮食入手保护心脏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慢性病中死亡最高、人数众多的疾病。一位美国著名的心脏病专家曾经这样说过:“保护自己心脏最重要的场所就是餐桌。”很多心……详细>>

吃哪些食物对心脏好? 这些食物可以保护心脏

心脏属于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主要是为身体提供氧气和血液,但是如果心脏功能出现了问题直接危及到我们的生命,现在心脏病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详细>>

5种食物能帮你保护心脏 夏季要强心护心

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了,人们容易出现心烦意乱的情况,在夏天要做好强心护心的工作。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以通过食物来清理心脏里面的垃圾,减轻心……详细>>

保护心脏石榴帮你忙

研究发现,石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中医认为,石榴具有清热、解毒、平肝、补血、活血和止泻……详细>>

保护心脏石榴帮你忙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石榴是一种酸性食物,不宜空腹使用。若食用不当可引起胃酸过多。吃石榴的最佳时间是早饭与午饭之间或晚饭后。另外,石榴不可以……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