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人参鸡汤功效真不少 但这五类人慎喝人参鸡汤

2017-11-29 09: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大病初愈的人都需要通过食疗的方式来调理身体,其中人参鸡汤就是比较常见的一道帮助补气血的菜肴。那么人参鸡汤有哪些功效?人参鸡汤可不可以天天喝?

人参鸡汤的功效

人参性平、味甘、微苦,微温。能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鸡肉味甘,性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除心腹恶气。因此人参鸡汤是食料滋补中的佳品,具有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定志、补气生血等功效。

1、调节中枢神经系统

人参鸡汤能够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有效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之趋于平衡;还能够提高脑力与体力劳动的能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并有抗疲劳的作用。

2、提高记忆力

适量的食用人参鸡汤可促进大脑对能量物质的利用,提高学习记忆能力人参中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有效成分为人参皂苷,对学习和记忆功能均有良好影响。如果你的孩子正在面临升学的压力,为了让他(她)更好的学习,你可以适当的给你还在喝一些人参鸡汤,对提高记忆力有很大的帮助。

人参鸡汤可不可以天天喝

答案是否定的。人参鸡汤属于大补之物,适当进食能够为健康加分,但是不能天天如常,每天都喝人参鸡汤的话,是很容易虚不受补的,也很容易上火,补得流鼻血也有可能。如果你是属于比较容易上火的类型,建议隔3-4个星期喝一次比较好,一般隔开2-3个星期喝一次是没问题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人参食用量每天控制在3克左右即可,不能过量。

哪些人不宜喝人参鸡汤

1、胃酸过多者

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胃溃疡、胃酸过多、胃出血病人不宜喝鸡汤。

2、胆道疾病者

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发胆囊炎。

3、肾功能不全者

鸡汤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患者,由于患者的肾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多喝鸡汤就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4、高血脂患者

鸡汤中脂肪被吸收后,会使胆固醇进一步升高。胆固醇过高,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起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

5、高血压患者

喝鸡汤除了引起血脂增高加重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难以降下。中国医学专家提出了糖尿病患者不宜喝鸡汤的意见,可供糖尿病患者参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鸡汤 鸡汤 人参鸡汤功效

孕妇能喝人参鸡汤吗

孕妇是可以喝鸡汤,但是不能放参的,就平时熬的就好了,放点香姑之类提下味就不错了,参之类大补的东西在孕期是不能吃的,孕妈妈的饮食还是格外注……详细>>

孕妇能喝人参鸡汤吗

孕妇是可以喝鸡汤,但是不能放参的,就平时熬的就好了,放点香姑之类提下味就不错了,参之类大补的东西在孕期是不能吃的,孕妈妈的饮食还是格外注……详细>>

滋补人参鸡汤的做法

汤锅上火,加入适量清水,下入山鸡块、人参片、姜片、黄芪、红枣,大火煲沸后转小火煲至熟烂,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花胶的吃法:花胶人参鸡汤的做法

所有材料放炖盅加入鸡汤放入蒸锅中。从冷水开始大火煮开五分钟后关小火慢炖三小时。放盐调味。详细>>

坐月子能喝人参鸡汤吗

会让新妈妈失眠。人参有让神经产生兴奋作用的物质,新妈妈服用后会产生失眠心神不宁的情况,再加上新妈妈生孩子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再加上身……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