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吃参讲究多 多吃蔬菜有助降压

2017-12-04 10:51:2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很多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上这个疾病,在饮食上就需要比普通正常人多注意、多留心很多方面。举个例子,有不少高血压患者可能觉得自己血气运行不畅,所以想给自己服点人参补补,但是你知道吗,高血压患者吃人参里面也有不少讲究呢!

高血压者吃人参有讲究

高血压病人有时缺少运动导致气血循环会减慢,脑的供氧受到影响,感觉到头昏脑涨。有人说参具有大补元气、生津、安神等功效,炖些参汤喝很有好处;也有人说喝参汤后会使血压升高,那么高血压患者是不适宜吃人参呢?

一般来说,高血压病人若无气虚体弱之状,体质尚佳,皆不宜食人参。若收缩压超过180毫米汞柱,出现头昏头涨头痛、性情急躁、面红目赤之时,更切勿服食。

血压稳定时(收缩压140毫米汞柱以下、舒张压90毫米汞柱以下),也要视其情况而选择服食人参。

例如,虚寒体质者,通常畏寒、四肢不暖、精神疲倦、老不想说话、夜尿清长、五更泄泻等,可选野山参或红参。气弱兼虚火者,如经常潮热、汗多、口干咽燥、神疲乏力、呼吸短促、说话声音小、不想说话等,可选生晒参或移山参。至于阴虚火旺者,病人也会潮热、盗汗,同时有失眠多梦、五心烦热等,可选西洋参。

降压蔬菜要多吃

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有效缓解病情的重要措施,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除了坚持低脂低盐的原则外,还要注意多吃蔬菜,这对降压也是功不可没的。下面推荐几种可以有效降压的蔬菜给大家。

1、荠菜

荠菜的降压作用是极佳的,但其采摘时要注意取用初春时节的幼苗,这样才能产生最好的治疗效果。其幼苗作菜食用,清香可口。凡高血压、眼底出血的病人,用蕺菜花15克、旱墨莲12克,水煎服,1日3次,连服15日为一疗程,可以有效降低血压。

2、莼菜

莼菜不易得,因为治疗高血压的莼菜的产地是有严格要求的,以江苏太湖和杭州西湖所产为最佳。患高血压者,每日取新鲜莼菜50克,加冰糖食粮炖服,10日为一疗程,可连续服用。

3、刺菜

这是一种神州大地随处可见的野生菜,又叫做小蓟草,虽然平凡无奇但治疗高血压的效果却是使人称奇的。高血压病人,每日取刺菜10克,水煎代茶引用,10日为一疗程,可持续使用,但此间需及时复测血压,以保安全。

4、菠菜

菠菜是一种含铁量极高的蔬菜,经常被女性用来当做补血的食物,平时如果你发现自己贫血的话可以用菠菜炒猪肝来食用,这样的补血效果是很不错的。并且菠菜也是一种可以降低血压的食物,如果你是属于那种高血压的患者不妨在日常的时候多吃点菠菜来降低血压。

5、韭菜

韭菜里面含有非常多的纤维素,平时食用的话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肠胃的运动,起到保护肠胃的健康。并且韭菜里面所含有的含硫化合物也可以帮助我们起到降血压的效果,并且韭菜也是一种不错的壮阳蔬菜哦,所以吃韭菜的好处也是很多的。

6、木耳

木耳具有能够补血、止血、降血压的功效。如果你想降低血压的话可以用开水炖木耳差不多炖2小时左右,只需加入冰糖下去即可起到作用。

高血压患者坚持科学而合理的饮食习惯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以上几种蔬菜的降压效果非常好,高血压患者要善于利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人参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饮食讲究多 哪些食物应忌口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很多,需要忌口的食物是必须要知道的。不仅如此,高血压的饮食还有一些讲究也是需要……详细>>

高血压患者喝对茶有助降压 守好3大饮食细则

高血压患者想要降压就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这对控制血压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点。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茶饮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在这里,为高……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的降压美食

高血压是现代常见病,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什么食物可以降血压呢?以下给大家推荐八种降压美食。详细>>

冬季高血压吃补品有讲究

高血压要吃什么呢?冬季是高血压的高发季节,因此在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具有控制血压的食物。与此同时,如果高血压患者要吃补品,应该怎样选择呢……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