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晚饭后这两件事千万别做 不吃晚饭真的好吗?

2017-12-07 08:36:40      家庭医生在线

晚饭是最接近睡眠的一顿饭,因此一般建议晚餐不应该摄取过多热量,因为晚餐后的活动量比较小,容易囤积热量,且不利于消化。同时,晚餐后如果做了这两件事,甚至可能对你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

晚饭后别大量喝水、喝汤、喝饮料

晚饭后喝水是我们经常会做的事,包括喝汤、喝饮料等等,都属于喝水的范畴。晚餐后通常不会有太多的运动,如果你吃的比较饱,就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的情况。胃部在饮食之后会大量分泌胃酸,而吃完晚饭马上喝水则会一定程度的冲淡胃酸,特别是喝大量的汤水一定要避免。

另外晚饭后马上喝水还会导致一些本来就比较稀的食物,如粥、米糊等等过早的跳过胃部消化,容易让你很快就产生饥饿的感觉,这对于正在减肥的人们也是不利的。

正确的做法是: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再喝水,或者等食物消化的差不多了再喝水。还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晚上喝汤和含糖饮料会给身体增加过多的能量,应尽量避免。

晚饭后别马上运动

所谓的晚饭后不要马上运动指的是剧烈运动,比如跑步、跳绳、打球等运动是非常不适合饭后马上做的。

晚饭后血液多集中在胃肠道,而饭后剧烈运动则会使四肢的血流量更多,影响胃部的消化和肠道的吸收。

另外,晚饭后如果剧烈运动,很有可能拉伸胃部,引发胃痉挛、胃胀气,也可能增加胃下垂的可能性。特别是胃本来就不好的朋友们,一定要避免晚饭后马上剧烈运动。

正确的做法是: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再进行比较舒缓的运动,如散步、瑜伽等等,如果想要剧烈运动,一定要等食物基本消化完以后再进行。另外,如果进行了运动,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最好一个小时后再睡觉。

不吃晚饭真的好吗?

不吃晚饭看似是一种有助减肥的健康行为,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合适。

如果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长期不吃晚饭,可能导致血糖长期低下,不但精神不佳、影响学习,长期可能还会影响脑部功能。

如果晚上还要工作和加班的人,就更应该吃晚饭,不然肯定会影响工作效率,甚至会导致血糖过低而头晕、头痛。

胃不好的人也不应该拒绝晚饭,长期不吃晚饭可能会导致胃动力不足、胃酸过多分泌,进而诱发胃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饭后喝水 晚饭后运动 晚饭

不吃晚饭会造成哪些影响?不吃晚饭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对自己的体型不是非常满意,因此他们会选择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减肥,不吃晚饭就是一种常见的减肥方式。也有一些人觉得晚饭太麻烦,也就懒得给……详细>>

不吃晚饭减肥危害多多 这样吃晚饭健康又瘦身

一说到要减肥,很多人都会那我从今天起不吃晚饭了。其实,不吃晚饭减肥非常不可取,一方面容易反弹;另一方面还会给身体带来诸多危害,如伤害肠胃……详细>>

不吃晚饭的误区有哪些?不吃晚饭会有哪些危害?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认为不吃晚饭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甚至有的人认为不吃晚饭有利于身体健康。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饮食误区,我们知道老年人应该……详细>>

不吃晚饭能减肥?你错了,健康吃晚饭要牢记这4点!

减肥是很多女性挂在嘴边的事情,甚至很多为了快速减肥而节食不吃晚饭,都认为吃晚饭不仅会给肠胃带来负担,还会使体重增加,所以不吃晚饭能减肥也……详细>>

晚上不吃晚饭能瘦下来吗?对身体是好是坏?

许多白领丽人为了保持完美身材都放弃吃晚餐,认为不吃晚餐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入,有助于减肥保持身材,但是不吃晚饭又真的会很饿,甚至让人难以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