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跑步后马上吃饭好吗 饭前饭后跑步要因人而异

2017-12-06 08:25:08      家庭医生在线

都知道吃完饭不能马上跑步,因为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痛等症状,那么跑步后马上吃饭好吗?选择跑步前吃饭还是跑步后吃饭好?

跑步后马上吃饭好吗?

跑完步后不能马上吃饭。 有人认为跑步锻炼消耗了能量,应该马上吃饭补充,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跑步锻炼过程中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锻炼结束后也不能马上恢复,马上进食的话,会导致下列危害出现。

跑步的时候,身体下肢肌肉运动量加大,肌肉组织细胞对氧气和营养物质需求量增加,从而促使血液循环加速,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大,并且毛细血管要扩张许多倍,血液大量流向运动的肌肉,而参与血液循环的血液总量不变,流经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量就会减少,导致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功能减弱,跑步结束后,身体血液循环不能马上恢复到正常状态下对各器官血流量供应,所以消化系统功能还是处于较弱的状态,马上吃饭容易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导致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选择跑步前吃饭还是跑步后

1、减肥人群跑步前吃饭更好

在跑步之前吃饭,可以给身体供应充足的能量,而且还能避免食物的热量和脂肪在体内堆积,减小变胖的几率;再加上如果不吃饭,在跑完步之后,因为能量消耗过多,可能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对于减肥是不利的,所以减肥人群选择跑步前吃饭更好。

2、增肌人群跑步后吃饭更好

在跑步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能量,结束跑步后吃饭,能比较好的补充营养,对于跑步效果也有提升,所以增肌人群是建议在跑步后吃饭更好。但是也不宜空腹,最好能适量吃些像香蕉、酸奶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跑步后怎么补充营养

1、对于跑步者来说,糖类比蛋白质更容易在短时间内转化成为人体提供动力的能力,因此,适当摄取糖类物质,可以保证身体在运动消耗后的营养供给,糖分可以在主食当中摄取。

2、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机体耐受力,减轻跑步后的疲劳感,对调整运动状态,恢复体力有明显作用。

3、适当补充水分,可以使人在跑步时产生的疲劳感和紧张感得到释放,及时补充体内消耗掉的水分,从而调整身体状态,延缓运动疲劳的出现,还有助于控制体温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 饭后跑步 饭前跑步

跑步健身饮食怎么合理安排?跑步前后饮食推荐

跑步是运动健身的理想选择,也是一种最常见和最简单的运动健身方法,大部分想要健身的朋友都会选择这一运动方式。跑步会消耗掉身体的能量,所以我……详细>>

跑步应该吃什么?跑步健身和饮食怎样搭配最健康

跑步可以说是最简单和最常见的健身方法了,每个人都适合跑步这种健身运动的方法。不过,你知道吗?跑步和饮食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饮食安……详细>>

跑步爱好者的饮食原则

你是否喜欢跑步这种最简单饿有氧运动呢?都市繁忙的工作中,很多人都有通过跑步来健身运动的习惯。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跑步前后的饮食也……详细>>

跑步前后吃什么好?6种食物让你保持最佳状态

跑步是最常见的运动健身方法,也是最简单的,所以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为了使跑步更加有益健康,就应该要和饮食相结合,这样才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详细>>

中药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

现在流行中医养生,大家也喜欢通过中医来治病和调理身体。喝中药的人很多,可是,你们都知道喝对中药了吗?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哪些药饭前喝?哪……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