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蒲公英泡水不是人人能喝 蒲公英治什么病最好?

2017-12-09 08:02:20      家庭医生在线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中医认为蒲公英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对于各种热毒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虽然蒲公英很常见也很便宜,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喝,有些人喝了反而容易坏事。

蒲公英不适合这3种人喝

1、肠胃虚弱的人

蒲公英是一味清热的药物,但如果肠胃本身就比较虚寒的人,平时就容易吃坏肚子、胃肠痉挛等,就不适合喝蒲公英。肠胃不好的人喝蒲公英,特别是大量蒲公英喝下肚很容易造成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2、容易过敏的人

如果你平时容易过敏,而且过去从来没有喝过蒲公英,那就要小心了。部分易过敏人群如果服用蒲公英成分的食品药品,可能出现浑身瘙痒的情况,甚至还会出现荨麻疹。临床中也有过注射了蒲公英注射剂之后,发生面色发白、打寒战的情况,这些都是过敏反应的一种。

3、风寒感染/风寒感冒

蒲公英具有清热的效果,很多感冒、喉咙疼痛都是因为热毒导致的,这时用蒲公英的效果会比较好。但并不排除一些因为外感风寒、体寒而造成的感冒、感染,这时用蒲公英会导致相反的效果,病情可能会更加严重,患者的精神、食欲也会更差。因此用蒲公英之前一定要分清楚寒热。

蒲公英治什么病最好?

1、口腔溃疡红肿:口腔溃疡多是因为热毒导致,某些复发性的口腔溃疡还可能是由于溶血性链球菌的感染导致,蒲公英不但可以清热,还有助于杀灭细菌,让口腔溃疡、红肿问题好的更快。可以才用口嚼干蒲公英的方法,同时用一些咬碎的蒲公英敷在患处。

2、上呼吸道感染:蒲公英性质寒凉,对于热毒导致的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3、上火:平时体质比较热的人群,最容易上火,易上火就出现湿热、牙痛、眼睛红、咽喉肿痛等情况。这时就可以服用一些蒲公英,帮助缓解因上火造成的不适,用干燥的蒲公英泡水喝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禁忌 蒲公英泡水 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蒲公英泡水可以治什么病

  蒲公英是一种野生植物,小学课本有一篇“蒲公英的种子”印象深刻,风一吹,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舞,以风为媒,风把蒲公英的种子带到哪,哪儿就……详细>>

蒲公英泡水养生效果好 三种人不能喝

现在人生活条件比较好,最在意的就是健康,因此养生工作,就排在了前头。因为现在人已经意识到,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努力所得的一切都是虚无……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禁忌:脾胃虚寒者别单独喝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很熟知的一种植物,个头小又随处可见,不论农村田间地头,还是山林草地,到处都有开着小黄花的蒲公英。蒲公英常被中药界誉为具……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好处多 脾胃虚弱者慎服

蒲公英泡水喝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蒲公英泡水喝的,且需要注意如下事项: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