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冬笋有这四大好处 便秘能吃冬笋吗

2017-12-12 11:14:16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冬笋都被人们当成“菜中珍品”,冬笋不仅美味鲜嫩,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接下来一起看看冬笋具体的营养价值与吃冬笋的好处吧!

冬笋的营养价值

冬笋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吃冬笋具体有以下几个好处:

1、开胃健脾

冬笋含有一种氮类物质,是冬笋含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味,这种味道具有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的功效,促进消化,可用以治疗胃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病症。

2、增强免疫力

冬笋的氨基酸含量不高,但是含有的氨基酸多事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等促进机体的蛋白质合成,甚至还含有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重要地位的谷氨酸以及维持蛋白质性质结构的胱氨酸,以保证机体内各种蛋白酶的活性,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有助于抵抗疾病。

3、减肥

冬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本身可吸附大量的油脂,肥胖的人经常吃冬笋,可降低胃肠黏膜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从而达到减肥目的。所以常食冬笋对单纯性肥胖者大有裨益,并能预防与高脂血症有关的疾病。

4、止血凉血

冬笋的成分比较复杂,种类繁多,其中有一种含量还比较丰富的胶质,能生成血小板,有止血功能。而冬笋本来就属于凉性食物,还有凉血的作用。

便秘能吃冬笋吗

冬笋可以去除肠道内的油脂。因此冬笋有助防治便秘和减肥。但是,冬笋也并非是人人都适合的。竹笋因含多量草酸。在人体内和钙结合后,有可能形成结石。因此,用冬笋烹饪菜肴之前应把它置于,沸水中烫焯10分钟左右。冬笋的粗纤维,在人体胃肠道内不易消化。所以,消化不良及消化功能减退的,不宜多食冬笋。冬笋因为含有很多的纤维,因此对于便秘的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饮食选择。但是,相反的那些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就不建议多吃冬笋了。否则的话,只会加重他们的消化负担。所以便秘的人,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去选择是否食用冬笋。最重要的是要适时适量食用,以便能达到更佳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冬笋 便秘 冬笋营养

便秘能吃冬笋吗

出现便秘现象的时候,很多人就会自己买一些食材,做一顿美味的药膳食疗,或者大量地吃水果,补充水份,以期能尽快地缓解便秘为其带来的痛苦,更有……详细>>

食用冬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冬笋的功效与做法

冬笋其实就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经常会看到的一种食物,健脾消胃还可以抗癌,总体来说,适当食用对人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轻易……详细>>

冬笋的营养价值

冬笋的营养价值。冬笋是竹笋的一种,是竹的嫩芽,质量好的冬笋呈枣核形即两头小中间大,驼背鳞片,略带茸毛,皮黄白色,肉淡白色。冬笋素有“金……详细>>

冬笋发霉了还能吃吗 冬笋保存怎么可以不发霉

我们都知道,冬笋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它的做法多样,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吃冬笋。那么冬笋发霉了还能吃……详细>>

冬笋营养丰富 教你吃笋的3种方法

冬天吃笋会有哪些好处呢?冬笋的营养价值和其他季节里的笋都是不同的,吃法上也会有所差别,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冬天吃……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