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甘蔗是去火的还是上火的?有些人也不适合吃甘蔗

2017-12-30 08:07:1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古人称之为“天生复脉汤”。现代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

甘蔗是去火的还是上火的?

1、甘蔗味甘、涩,性平,有生津止渴、下气去火的功效。主治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去痰止渴、润燥清肺热的功效。

2、甘蔗汁能清热、助消化,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和发热退烧者食用为佳。

3、甘蔗是口腔清洁工,咀嚼甘蔗,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锻炼面部肌肉。有口臭或口腔发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后吞下,有助于清除异味、缓解疼痛。

4、甘蔗中含有甘氨酸,谷氨酸作为风味增强剂可用于增强饮料和食品的味道,不仅能增强食品风味,对动物性食品有保鲜作用。

有些人也不适合吃甘蔗

需要注意的是甘蔗糖分高,有糖尿病、代谢异常及血脂高的患者,要谨慎食用;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作用 甘蔗功效 甘蔗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危害健康

冬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甘蔗呢?甘蔗不仅仅美味,甘蔗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在购买时要多注意霉变的甘蔗,如果不留心吃了……详细>>

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甘蔗的功效及吃法

说到补血的食物,不少女性会说出很多,如红枣、阿胶、红糖、猪肝、红豆、木耳、桂圆等等。但是,有一种水果,补血的功效也是极其的好,就是所谓的……详细>>

冬季吃甘蔗好处多 4大好处让你爱上吃甘蔗

相信很多人喜欢吃甘蔗,甜甜的味道确实是非常的吸引人,但是里面含有大量的糖类,一天吃甘蔗不能超过200克,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上火,其实吃甘蔗……详细>>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甘蔗有“脾果”“补血果”之美称。甘蔗有着“天然复脉汤”、“脾果”等美誉。那么甘蔗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