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 高血脂吃鸡蛋注意事项

2017-12-29 10:18: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会吃鸡蛋来补身体,确实鸡蛋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胆固醇和卵磷脂等,对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不少作用。但是很多高血脂患者往往会问:高血脂能吃鸡蛋吗?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

之所以人们会提出“高血脂能吃鸡蛋吗”的疑问,主要是怕胆固醇太高。正常成人每天胆固醇需要量大约300毫克,而鸡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较多,每个蛋黄约含210毫克胆固醇,人体每日所需胆固醇由肝脏合成和从食物中获取。若人体从食物中摄取胆固醇多了,那么由肝脏合成的胆固醇就相对减少。营养分析师认为高血脂患者可以每天补充一个鸡蛋,吃蛋必须煮熟,不要生吃,打蛋时也须提防沾染到蛋壳上的杂菌。在吃法上建议最好蒸、煮,尽量不要吃煎蛋、炒蛋。虽然高血脂患者能适量吃鸡蛋,但是还要提醒大家如果是重度患者还是建议少吃鸡蛋或不吃蛋黄为宜。

高血脂患者吃鸡蛋注意事项

1、吃鸡蛋要适量

建议高血脂患者一星期吃 1-2 次鸡蛋,每次不超过 1 个鸡蛋。因为一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约为 750 毫克,大大高于医生所建议的 200 毫克摄取量,所以建议一星期最多吃两个鸡蛋。并且通过鸡蛋摄取了足够胆固醇后,其他高胆固醇的食物就需要更加少吃了。

2、高血脂尽量不要吃蛋黄

关于高血脂患者吃鸡蛋到底要不要吃蛋黄存在很多争议,但鸡蛋中含有的胆固醇的确更多的存在于鸡蛋黄中,而且医生也会建议高血脂患者少吃鸡蛋黄。而且鸡蛋中其实含有非常优质的蛋白质,对于补充身体蛋白质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不吃鸡蛋黄,就可以适量增加吃鸡蛋的频率。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1、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体内垃圾排出体外,达到降血脂、降低血黏度、净化血液、“清洁”血管、增加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萝卜纤维中含有一种叫果胶酸钙的物质,它可与体内胆酸结合而起到降胆固醇的效果。体内胆固醇量越高,胡萝卜中的果胶物质降胆固醇的效果越大;体内胆固醇量正常,果胶的效用则相应降低,不会影响人的胆固醇水平。科学家认为,每天(或经常)坚持吃两只胡萝卜,在不长时间内可降胆固醇10%—20%。

2、苹果

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果胶还能与其它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等结合在一起,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吃鸡蛋

高血脂患者可以吃鸡蛋吗?高血脂的3大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在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高血脂,虽然高血脂本身不会给人体造成不适,但长时间得不到控制,则很有可能对会对血管造成一些伤……详细>>

高血脂可以吃肉吗?这3种食物是高血脂的克星!

现在大多数人都可以随心所欲的吃自己想吃的食物,也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有许多人养成了挑食和偏食的习惯,甚至有些人无肉不欢,实际上这些饮食习惯都……详细>>

高血脂怎么吃?高血脂患者蔬菜水果都应吃

高血脂应该怎么吃呢?高血脂的饮食最重要的肯定就是控制血脂了,降血脂的饮食并没有很单一,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为了帮助大家更全……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的安排技巧

高血脂吃什么好呢?高血脂是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需要在生活中合理控制的疾病。因此,在日常饮食上高血脂患者是需要多留心的。在这里,……详细>>

高血脂饮食疗法 专家告诉你高血脂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餐桌上往往摆满了高脂、高糖、高热等食物,殊不知,长期高脂高糖饮食,会让高血脂 “不约而来”。高血脂被称“百病之……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