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素养生10年以后会怎样? 医生:至少三种病找上门!

2017-12-14 16:59:47      家庭医生在线

这年月,物质生活条件好了,胡吃海喝的容易造成营养过剩,肥胖、血脂高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大家也更注重养生了,有的人为了减肥、养生,甚至不吃肉类,只吃素菜,认为这样就能延年益寿。其实,是不是这样呢?长期只吃素对身体到底好不好?医生说,营养摄入要均衡,只吃素菜,会导致营养不良,严重会引起身体一系列的毛病。近日,就有一位因为吃素吃了5年导致精神失常的病例。

患者崔先生(化名)56岁,之前好酒,从36岁起,每餐都会喝一瓶啤酒,喝了15年。后来发现喝酒对身体真的不好,体质变差了,就把就戒掉了。戒酒之后,为了养好身体,开始学养生了,听别人说吃素食能养生,他开始吃素食了。只吃蔬菜,一点蛋鱼肉都不吃,坚持吃了5年。慢慢的,他发现,身体状况不但没有好转,他感觉双下肢麻木、无力,逐渐发展到连站立都需要借助拐杖了,还出现了精神异常。这时他才到医院就诊。

医生表示,崔先生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12,才引起的精神障碍。缺乏维生素B12可引起神经障碍、贫血、严重精神异常、恶心呕吐等症状。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B12,主要通过食物摄入足量的肉、蛋、鱼和奶制品等动物食品中获取。正常人体内的维生素B12储备可维持3-6年。他5年没摄入维生素B12,出现了严重缺乏的症状。

长期吃素还可能会引起这些疾病

一、长期吃素可致脂肪肝

除了肥胖导致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偏食、只吃素菜营养不良的人士也会导致脂肪肝。脂肪肝用于储存人体能量,营养不足的时候,脂肪就会堆积在肝脏储存能量,产生脂肪肝。

一些女性因为追求苗条身材进行减肥,常常以节食等方式来控制身材。这类女性容出现营养不良,患上营养不良性脂肪肝。长期吃素导致营养不良,同样也有患脂肪肝的风险。因此太瘦的人,刻意减肥的人,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二、长期吃素老得更快

们人体中的脂肪是加强细脑组织的必要成分,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摄取能够有效的起到抗氧化的功效,从而有效的避免皮肤炎症的出现。我们人体一旦出现脂肪减少供应的情况,就会导致肌肤出现很多炎症,并且还会因此而导致皮肤变得没有弹性以及提前苍老。因此要想拥有健康的皮肤,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须要多吃肉类食物。

三、素食主义者容易引起肾结石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食物的角度讲,很多蔬菜中都富含草酸,而鸡蛋和肉类的钙质比较高。但如果人的饮食均衡,草酸和钙会在肠道中结合和排泄,不会常有多余的草酸进入血液,通过肾脏排出。如果严重偏食,只吃青菜不吃肉类,特别是食物不经过蒸煮的话,血液中的草酸含量就会升高,经过肾脏滤过形成尿液后,高草酸的尿液和钙结合,就容易在肾脏中形成草酸钙结石。因此,医生提醒偏食、减肥的人群,如果长期处于营养失衡的状态下,可能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养生、胆结石、脂肪肝

黄芪补气当归补血 9款中药材可治病

身体出现疾病是常有的事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那么该如何治疗呢,中医治疗疾病很有效,治病补血九种中医药材 一一介绍,详细如下……详细>>

盲目贴秋膘当心贴出病 专家:适当运动也是进补

进入11月,天气一日凉似一日,人们的胃口也好了起来。我国有贴秋膘的传统,但是现代人营养状况和居住环境都远远好于过去,是否还应当沿袭“贴秋……详细>>

谷雨节气喝谷雨茶3好处能清火去病

在谷雨节气里要喝什么茶呢?喜欢喝茶的朋友们都知道在不同的季节里应该要喝不同的茶饮。而在春季的谷雨时节就不能少了谷雨茶。什么是谷雨茶呢?下……详细>>

什锦粥能防治疾病,教你4款什锦粥的做法

米饭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主食,大家对于米饭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真正懂得用米饭来防病治病的人却并不多。其实,只要我们善于动脑,将米饭稍……详细>>

结核病人的饮食原则和饮食禁忌

结核病人需要吃好、休息好, 因此人们常说肺结核是“能吃不能做的富贵病”。肺结核病人宜食用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高热量、含维生素A、B、C、D……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