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红枣虽有百般好 可这类人多吃一点都不行

2017-12-15 19:41:47      家庭医生在线

红枣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补材料之一。中国的草药书籍《本经》中就有过记载,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现代的药理学则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 、多种微量钙以及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适量食用红枣对人体有好处,具体功效有什么呢?红枣对于哪些人又是禁忌呢?

红枣的功效

1、促进肝脏排毒,保护肝脏。红枣能增强人体单核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对于肝脏来说,这能促进其排毒的功能,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减少生病的机率。

2、改善体寒和脾胃虚弱。很多女性都有体寒、脾胃虚弱的苦恼,如果每天能嚼食几颗红枣,或者用红枣泡水来喝,日积月累,体寒的症状会得到缓解,同时也能强健脾胃,有效改善容易腹泻、容易倦怠的体质。

3、红枣可以有效帮助女性补气血。与以下几种食材搭配最佳。

a、桂圆。桂圆也是补血补气的佳品,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与红枣相配,更能发挥益气补血的作用。

b、枸杞。可以滋补肝肾、明目、润肺、抗衰老,现代科学证实枸杞对于保护肝脏、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抗癌等都有帮助,枸杞与红枣搭配还可养阴。

c、红糖。红糖味甘性温,中医认为,红糖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功效。据专家分析,红糖的葡萄糖含量很高,很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消耗掉,与红枣搭配一起食用可增强功效,促进葡萄糖的吸收。

什么人群不能吃红枣?

1、糖尿病患者不要吃红枣。红枣中有丰富的糖,并不合适糖尿病人进食,特别是制成零食的红枣,还添加了更多的糖分,糖尿病人一口都不要吃。

2、体内燥热的人不要吃红枣。红枣本性温,但对体内燥热的人来说,稍微多食用一点都会导致虚火上升,或会导致口腔溃疡、便秘等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能吃红枣 红枣功效 红枣

樱桃的功效与作用:喝樱桃酒能够有效缓解关节疼痛

服用方法:可以早晚各饮20毫升;疼痛不太剧烈时,可以只在晚间饮25毫升。酒将饮完时,可适量添加酒再泡。不过,樱桃酒虽对缓解关节痛有良效,……详细>>

甲鱼有助提高免疫力 推荐3种家常食谱

甲鱼的功效有哪些?甲鱼是补品的一种,并且可以在家自己来烹饪。不过,甲鱼进补也要分人群,有些人适合,有些人就不适合吃甲鱼进补。今天,不如就……详细>>

茄子有哪些营养价值与功效? 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吗?

有养生意识的人都知道三伏天的重要性,很多人都会在三伏天用一些养生用品,比如会用艾草去湿气,会喝一些养生茶,去美容馆进行汗蒸等等。许多人不……详细>>

鸡蛋到底有多少营养价值?鸡蛋营养价值你知道吗

相信大家都吃过鸡蛋,鸡蛋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有可能每家每户家里都存储有鸡蛋。鸡蛋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菠菜能降心脏病发病率 菠菜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菠菜中存在着大量的铁、锌等微量元素成分,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大有好处,食用菠菜可以达到补血止血,滋阴平肝的功效。而且菠……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