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花生可保持心脏健康 这两类人不宜吃花生

2017-12-20 11:50:55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又称之为落花生,我们对于花生应该不是陌生的,花生是经常吃的食物。那么花生有哪些功效?吃花生有哪些好处?

花生的功效

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有助于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每100克花生还含有锌8.48毫克,能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因此,花生被人们称誉为“长生果”。

很多人吃花生喜欢将那层红衣去除,但实际上花生红衣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所以建议连红衣一起吃。花生中的维生素K有止血作用,而花生红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高出50倍。

花生还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花生含有的维生素C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

吃花生的好处

1、控制食欲

花生是“高饱腹感”食物,能让你感觉更饱,或者饱的时间更长。花生的高饱腹感并不仅仅是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原因,如果在早餐时吃花生或花生酱,就能减少这一天的进食量。

2、有助减盐

咸味零食通常是高盐食物。但咸味花生的盐含量,比同样重量的切片面包、冰冻华夫饼还要少。因此,咸味花生不但能满足你吃咸的爱好,还不容易导致摄入食盐过量。

3、保持心脏健康

吃花生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能减少35%。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哪些人不宜吃花生

1、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2、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花生的人 吃花生好处 花生功效

花生有哪些功效?这几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男女老少都非常喜欢吃。炸花生、炒花生,还可以炖花生汤,花生的做法多种多样。可是有几类人是不宜吃花生的,这几类人就没这口福跟花生结缘……详细>>

吃花生可以降低胆固醇吗? 当心这3类人不宜吃花生

说起花生,大家对于花生的了解都是很多的。平时生活中我们都会吃到花生,在餐桌上我们也到处可见花生的“影子”。花生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的多的,……详细>>

吃花生可以保持心脏健康 花生有哪些功效作用?

说起花生,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花生呢,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食品,经常会接触到,而且家里都会备一些。花生,又叫落花生,素有“长生果”之称,……详细>>

七类人不宜吃花生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详细>>

吃花生真的能保护血管吗?注意,这4类人不宜吃花生!

血管位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它主要维持血液循环将血液和氧气运送各器官,当血管堵塞,血液循环,速度变慢,各器官得不到氧气和血液供应会逐渐发生问……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