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鲫鱼不能和7种食物一起吃 教你鲫鱼的食用方法

2017-12-31 08:29:20      家庭医生在线

鲫鱼,是大家爱吃的鱼种,因为它口味鲜美,营养丰富、全面。鲫鱼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维生素A、B族维生素。据研究常吃鲫鱼可增强抗病能力且有补肝养目、健脑益智、美容抗皱的作用;尤其是,自古以来鲫鱼就是产妇的催乳补品,吃卿鱼可以让产妇乳汁充盈。另外,外用还有解毒消炎的作用。那么,吃鲫鱼需注意什么,鲫鱼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以下作一探讨,以作共享。

鲫鱼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鲫鱼和野鸡:同食会发生生化反应,对人体有害。明·李时珍《本草纲目》:“鲫鱼同鸡肉同食生痈。”

鲫鱼甘温性热,而野鸡甘酸微寒;鲫鱼下气利水,野鸡则可补中益气。二者性味不相合,故不可同食。而且鸡肉与鱼肉中都含有酶类激素,同食还易发生生化反应,对人体有害。

2、鲫鱼和猪肝:鲫鱼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和猪肝同时食用会降低猪肝的营养价值。并轻易智慧导致腹痛、腹泻。

3、鲫鱼和芥菜:鲫鱼的食物药性属干温,其功能之一是消水肿,解热毒。如与芥菜同食,反而发水肿。鲫鱼的时候不能再吃蜂蜜了。这两者一起吃的话,会引起中毒现象的

4、参与鲫鱼:沙参具有养胃生津、润肺止咳等作用,可用于肺热燥咳、虚痨久咳、阴虚肺热、热病伤津、舌干口渴、内热消渴等病症。服用沙参时,不宜同时食用鲫鱼,同食会引起不良反应。

5、山药与鲫鱼:山药具有补益脾胃、益肺滋肾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泄泻、久痢、虚劳咳嗽、消渴、遗精、带下、小便频数等症。服用山药时,不宜食用鲫鱼。同食会产生不良反应。

6、门冬与鲫鱼: 麦门冬为养阴生津、清化痰热之药;鲫鱼能利水消肿。服用麦门冬者,多为肺肾之阴不足,意在滋养阴液,鲤鱼、鲫鱼则利水消肿,与麦门冬功能不协。

7、鲫鱼和猪肉:对健康不利。[典说]唐·孟诜《食疗本草》:“鲫鱼不可与猪肉同食。”猪肉性味酸冷微寒,鲫鱼甘温,性味功能略有不同,但二者同食可发生反应,对健康不利。

鲫鱼的食用方法

1、在熬鲫鱼汤时,可以先用油煎一下,再用开水小火慢熬,鱼肉中的嘌呤就会逐渐溶解到汤里,整个汤呈现出乳

白色,味道更鲜美,煎鱼时,先要在鱼身上抹一些干淀粉,这样既可以使鱼保持完整,又可以防止鱼被煎糊。

2、将鱼去鳞剖腹洗净后,放入盆中倒一些黄酒,就能除去鱼的腥味,并能使鱼滋味鲜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鲫鱼禁忌 鲫鱼吃法 鲫鱼

鲫鱼和什么不能一起吃

鲫鱼含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据测定,每100克黑鲫鱼中含蛋白质高达20克,仅次于对虾,含脂肪达7克。鲫鱼的……详细>>

鲫鱼汤怎么做?教你三种简单又方便的方法

怎么做鲫鱼汤?鲫鱼汤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鱼汤,它的营养价值有什么,如何做出一道美味的鲫鱼汤,让我们的身体元气满满呢?详细>>

春季吃鲫鱼营养高 推荐食谱:赤小豆鲫鱼汤

鲫鱼的营养丰富,孕妇坐月子的时候就会选择鲫鱼汤,对于春季来说,吃鱼再好不过,今天就为大家推荐鲫鱼的营养及食用方法吧。详细>>

鲫鱼味道鲜美 教你几道好喝的鲫鱼汤

鲫鱼是我们日常比较常见的一个食物,鲫鱼肉质肥美,且肉质比较鲜嫩,在我们国家有很多分布养殖的地方,所以产量是很高的。并且价格也是比较亲民的……详细>>

鲫鱼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鲫鱼最好吃的做法

鲫鱼是我们平时常见的一种鱼类,是我国主要的食用鱼。鲫鱼不但物美价廉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经常食用鲫鱼,可以补充营养,提高我们的免疫力,……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