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吃芋头可解毒防癌 芋头发芽了还能吃吗

2018-01-02 11:17: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芋头,芋头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在存放芋头的时候都会出现发芽的情况,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芋头发芽了还能吃吗?

芋头发芽了还能吃吗

我们知道,土豆发芽不能吃,因为含有毒的龙葵素,芋头虽然和马铃薯长的有点儿相似,也有很多淀粉,但是它们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芋头发芽后仍然可以食用。芋头发芽并没有毒素产生。

其实,芋头其实从田里拔出来的时候,早都发过芽,只是农民一般会把芋头的茎跟叶与芋头分开来卖,你从芋头上面也应该可以看到原本长出叶子的地方。发芽的芋头和没发芽的芋头,差别就在于,芋头发芽会消耗部分营养物质,发芽的芋头吃起来口感要差些,营养成分也会减少一些。

吃芋头的好处

1、排除体内多余的钠

芋头含有大量的钾,能调节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帮助机体排除多余的钠,并促进血压的降低,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芋头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

2、补中益气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

3、解毒防癌

芋头中含有一种粘液蛋白,在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因此芋头可以解毒,对人体的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以用来防治肿瘤等疾病。

如何挑选芋头

1、看外表

拨开芋头的毛皮,仔细观察看有没有霉烂、干硬、斑点等现象,体型还要匀称,没有破损,这是优质芋头的必备条件。

2、用手掂

大小一样的两个芋头,用手掂一掂,份量越轻,表明淀粉含量高,水分少,这样的芋头吃起来口感发面,如果分量重,口感就会差一些。

3、看根部

检查芋头的根须部位。一般而言,芋头是否优质,它的肉质是否够粉,可以从根须部位检查出来。用刀稍稍切开根须部位,切口处会出现一些乳白色的粘状液体,用手轻轻粘触,如果这些粘液十分浓稠,而且十分显白,又能够很快干结成白色小粉,那么这个芋头就够粉够佳,是优质产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芋头发芽 挑选芋头 吃芋头好处

芋头可以多吃吗 吃芋头注意事项要知道

芋头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物,成为老少皆宜的一种食品。适量吃一些芋头可以有效补充体内缺乏的多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对于自身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详细>>

芋头杆能吃吗 芋头杆怎么做好吃

芋头是一种根茎类菜品,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对于芋头生长期间长出的杆,人们了解却不多,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它能不能吃。那么芋头杆能不能吃呢?芋……详细>>

吃芋头美容又补气 教你做美味的芋头烧鸡

芋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材,它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既是蔬菜,又是粮食。经常吃芋头有很多好处,既可以解毒防癌,还可以美……详细>>

孕妇可以吃芋头吗

孕妇可以吃芋头吗?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以各位准妈妈可以食……详细>>

孕妇吃芋头会胖吗 推荐孕妇吃芋头的两种做法

芋头又称香芋,口感细软,绵甜香糯,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深受人们喜爱,那么,孕妇可以吃芋头吗?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