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大米生虫还能吃吗 大米生虫怎么办?

2018-01-02 11:17: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一次性买很多大米放在家里,但是如果买得太多,一时又没有吃完就容易长虫,面对那些米虫,有些人会很苦恼,不知道大米生虫还能吃吗?

大米生虫还能吃吗

大米生虫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白色的虫子,也称为米虫子。一种是黑色的小虫子,小黑虫子又叫做米象。

只生虫没发霉的大米可以吃。大米中的淀粉含量高,其次还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如果大米中生虫时间还不是很久,大米没有出现发霉长斑是可以食用的。因为米虫主要是以水分和大米中的淀粉为食,其虫子本身没有毒性,煮大米前只需要把米中的米虫用清水洗净即可蒸煮。

生虫太久虫蛀的大米不能吃。如果发现大米生虫很长一段时间,虫子已经到处都是,大米可能出现了空心或者断开的情况,这个时候的大米就不要再食用,虽然没有毒但是这个时候的大米口感极差,并且营养大量流失,最好不要食用。

大米生虫了怎么办

1、放入冰箱冷冻24小时

家里储存的大米生虫的主要原因是搁放得的时间较长。生虫不严重的,可以将大米连口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冻室里面,等冻了24小时以后再取出,这时小虫都被冻死变成红黑色的,很容易捡出来,而且不会影响大米原有的口感。

2、放在阴凉处晾干

将生虫大米放在阴凉处晾干,让虫子自己飞走或爬出。切忌不要将生虫大米放在阳光下暴晒,一般的人常喜欢把贮存常时间较长而生虫的大米放置阳光下曝晒,这样做,不但达不到杀死米虫的目的,而且曝晒后的大米因失水过多而影响口味。正确的做法是将生虫大米放在阴凉通风处,让虫子慢慢爬出,然后再筛一筛。

如何防止大米生虫

1、白酒预防大米生虫

在酒瓶中装上50克白酒,不盖盖儿,然后把装有酒的瓶子埋在米中,瓶口高出米面,将米袋封口。由于米的微弱呼吸,使空气越来越少,酒中挥发的乙醇有灭虫、杀菌作用,所以可以防止生虫。

2、花椒预防大米生虫

先在锅里放适量的水,再取十几粒花椒放在锅里与水同煮,然后将布袋放入浸透,捞出晾干。装米时,用纱布缝几个小口袋装些花椒,分别放于米的下、中上部,扎紧布袋口,放于阴凉通风处,大米就不会生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米生虫 大米生虫怎么办 大米生虫

大米生虫怎么办 大米生虫的处理方法

积极预防大米生虫是有必要的,但是到了我们发现的时候,发米已经生虫了,那我们应该怎样办呢? 详细>>

食物发霉还能吃吗 吃了发霉的食物怎么办

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面包、奶酪等食品放的时间有点长,边缘长出了绿毛。可发霉的地方不多,将东西全部扔掉有点可惜,把发霉的地方切掉,剩……详细>>

吃粗粮腹胀怎么办?吃粗粮的4大好处

吃粗粮腹胀怎么办?日常饮食中添加一下粗粮是很有好处的,对于养生保健有很大帮助,可预防疾病哦。但是,有些人吃了粗粮会感到腹胀,这可要怎么办……详细>>

吃南瓜胀气怎么办?

因为吃多了南瓜后胀气如果选择不动,可能会导致气体无法有效的排出体外,这时可以尝试适量的做一些比较轻松的运动,像散步、做家务等,能帮助消化……详细>>

为什么大米会生虫?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

大米是家家户户会囤积的粮食,基本一天三餐都能见到大米的身影。但有很多人会发现大米放置久了会长出虫子,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生虫的几率会……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