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红薯有哪些营养物质? 吃红薯有10大好处

2018-01-06 08:44:14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也叫地瓜、番薯,是我们平常经常吃到的杂粮之一,因其味道甜美,热量不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那么,究竟常吃红薯有哪些好处呢?下面作以简单介绍。

红薯有哪些营养物质?

红薯的营养---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且营养最均衡。据测算每100克可食用红薯,含热量497896焦(119千卡)、碳水化合物27.7克、膳食纤维1.1克、钙44毫克、铁0.7毫克、磷20毫克、钾5.3毫克、钠15.4毫克、铜0.18毫克、镁12毫克、锌0.14毫克、维生素B1 0.12毫克、维生素B2 0.04毫克、维生素B6 0.28毫克、维生素E 1.6毫克、泛酸0.06毫克、烟酸0.5毫克、维生素C 30毫克、胡萝卜素0.21毫克,无胆固醇。

吃红薯的好处:

1、抗癌。饮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一个小红薯(约2两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维生素C和约50微克的叶酸;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一碗燕麦粥。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抵抗氧化应激对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损伤,起一定的抗癌作用。

2、有益于心脏。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有利减肥。红薯具有脂肪含量低,产热少,饱腹感强的特点,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他食物的进食量,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4、增强抵抗力,促进性欲,延缓衰老。红薯含有一种特殊性能的维生素C和E,即只有红薯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E,才会有在高温条件下也不被破坏的特殊性能。其中维生素C能明显增强人体对感冒等数种病毒的抵抗力,而维生素E则能促进性欲,延缓衰老。

5、降低中风风险。红薯是绝对的“高钾低钠”之王。研究发现,红薯等富钾食物可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0%。

6、预防肺气肿。据研究,进食富含维生素A食物肺气肿发病率明显降低。为什么一些长期吸烟者活到90岁以上但没有发生肺气肿,可能与他们日常饮食中维生素A含量丰富有关。研究人员建议那些吸烟者或被动吸烟者最好每天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红薯,以预防肺气肿。

7、抗糖尿病。研究提示白皮红薯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8、增强免疫功能。红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够防止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胶原病发生。红薯中所含有所含的钙和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9、通便、预防便秘。红薯含有大量不易被消化酶破坏的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肠胃蠕动,从而起到通便预防便秘作用。

10、美容养颜。红薯含有类似雌激素的物质,有保持人体皮肤细腻、减少皮下脂肪堆积和润肤、防皱、美容养颜之功能。

需要特别指出:

1,红薯在胃中产酸,所以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用。

2,烂红薯(带有黑斑的红薯)和发芽的红薯可使人中毒,不可食用。

3,食用红薯不可以过量,过量或不合理时,会引起腹胀、烧心、泛酸、胃疼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作用 红薯好处 红薯

吃红薯是健康食物?常吃红薯有这5大好处!

红薯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其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食用纤维和钾,而且也含有抗癌物质。红薯不仅仅是健康食品,也是祛病的良药,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冬天吃红薯的好处多 6大好处让你爱上吃红薯

进入冬天,有很多的烤红薯正在上市,这是一种应季的食物,香甜软糯,很多朋友都喜欢吃红薯,红薯可制作成各种美味。可是我们是否知道,冬天吃红薯……详细>>

红薯叶是健康食物?常吃红薯叶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红薯叶它实际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营养成分非常充足,特别是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这种蔬菜比较常见,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这非常好的四……详细>>

红薯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吃红薯降血脂防三高

甜甜的红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你知道在吃红薯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吗?红薯的营养价值有很多是不为人知的,了解这些营养价值可以让你更加喜爱……详细>>

红薯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红薯怎样吃才最健康

红薯不但味道好吃,而且还很容易种植。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红薯曾一度成为人们冬季的主粮。虽然随着我们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很少有人再将红……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