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一个月碳酸饮料会怎样?喝碳酸饮料有5大坏处

2018-01-09 10:09:14      家庭医生在线

可乐、雪碧等是很多年轻人都爱喝的碳酸饮料。所谓碳酸饮料,它是以气泡水(碳酸水)为基底,在其中加入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焦糖、香料、防腐剂等,有些还加入咖啡因,人工色素等添加物制作而成。适量的饮用碳酸饮料有多种益处 ,有研究表明,碳酸饮料可防痴呆,碳酸饮料的基底气泡水,有加速消化、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肠胃蠕动、有效缓解便秘、阻断糖分吸收,还能够利尿缓解痛风等作用。但是,碳酸饮料几乎没有营养素,过量饮用对人体有害。那么,每天一罐碳酸饮料,一个月后会有什么结果?

喝一个月碳酸饮料会发生什么?

据说,美国大叔乔治亲身尝试了一个月内每天喝碳酸饮料的实验,结果实验结束时,乔治的体重由实验之前的168磅(76.2公斤)已经达到了190磅(约86公斤),体脂率也从9.4%变成了16%,血压从129/77升高至145/96,远高于120/80的理想水准,大大增加了心脏疾病和中风的风险;而且原本精壮的大叔长出了圆滚滚的肚子……乔治大叔还因为摄入过分糖分,患了“糖瘾戒断症”,对糖上了瘾。

碳酸饮料有哪些坏处?

不管,是否有美国大叔乔治亲身实验之事,但,确实不可以用饮料代替水喝,长久过量饮用,对身体都非常不好。其坏处如下:

1、损伤牙齿。软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及有酸性糖类副产品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General Dentistr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饮用后的前30分钟,可乐对牙齿的腐蚀性是果汁的10倍,罪魁祸首就是饮料中增味的柠檬酸。一项发表在英国牙科杂志的研究称,每天4罐碳酸饮料会使龋齿发病率增加到252%。

2、影响骨质。过量地喝碳酸饮料,其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据研究,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骨折危险与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相比,会增加大约3倍;而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再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其骨折的危险也可能增加5倍。尤其儿童期、青春期是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们活动量大。如果食物中高磷低钙的摄入量不均衡,再加上喝过多的碳酸饮料,它不仅对骨峰量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还可能会给将来发生骨质疏松症埋下“定时炸弹”。

3、易导致肾结石。钙是结石的主要成分。在饮用了过多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后,小便中的钙含量便大幅度增加,使他们更容易产生结石。如果服用的咖啡因更多,那么危险就更大。人体内镁和柠檬酸盐原本是可以帮助人预防肾结石的形成的,可是饮用了含咖啡因的饮料后,将这些也排出体外,使得患结石病的危险大大提高了。

4、易导致肥胖。碳酸饮料会改变代谢,使我们的肌肉不能合理使用糖能源而堆积脂肪。不但如此,代谢的低效还会使身体难以应付升高的血糖,从而导致2型糖尿病。

5、易爱喝成瘾。液体糖不仅损坏我们的身体,更容易进入胃,更易被身体吸收,这种快速吸收正是身体喜欢的。同时,大脑会降低对维生素矿物质等其他营养物质的味觉需求,这样喝含糖饮料便会上瘾。更有甚者,当他们停止喝碳酸饮料,会感到易怒,坐立不安和痛苦。可悲的是,现在几乎没有碳酸饮料的替代品。

综上所述,碳酸饮料有利有弊,不能多饮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碳酸饮料危害 碳酸饮料坏处 碳酸饮料

喝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说的汽水,像可乐,雪碧等水果味的汽水,那么喝碳酸饮料好吗?详细>>

注意!喝碳酸饮料的5大危害

众所周知,碳酸饮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危害的,具体来讲碳酸饮料的危害是什么呢?最广为人知的是会引起骨质疏松,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害呢?下面……详细>>

喝碳酸饮料会有6大危害 你还敢继续喝吗?

碳酸饮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很多人喜欢喝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危害,比如会引起身体的肥胖,导致骨质疏松,不妨跟着小……详细>>

碳酸饮料的危害有哪些?哪些人千万不要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饮品,更有甚者用碳酸饮料替代日常的饮用水,殊不知,碳酸饮料虽然好喝但是它没有白开水的营养健康……详细>>

碳酸饮料让孩子变暴力 细数碳酸饮料7宗罪

碳酸饮料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因为其口味甘甜,深受男女老幼的喜爱。尤其是儿童,对甜食没有抵抗力,经常要求父母购买碳酸饮料来解渴。可是研究发……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