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吸烟危害更大 饭后不宜做这四件事情

2018-01-20 08:37:22      家庭医生在线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很多人把这句广为流传的俗语,依然当成饭后的享受。其实,这些举动虽图了一时之快,对健康却极为不利。饭后吸烟为什么对健康危害更大?饭后不宜立刻做哪些事?

饭后吸烟危害更大

人在吃饭后,消化系统进入全面消化与吸收状态,这个时候胃肠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快,全身毛孔张开,并且排放一些多余的热能与加快组织细胞生物呼吸。假如这时抽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被肺部与全身组织大量吸收,给人体机能与组织带来比平常抽烟大很多的伤害。餐后抽烟还可以使胆汁分泌太多,使胰蛋白酶与碳酸盐的分泌受抑制,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饭后注意四大禁忌

1、饭后立即吃水果

很多人都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认为能够通过这个方式补充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也可以解油腻,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1~2小时的消化,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

2、饭后立即散步

饭后立即散步,会因运动量增加而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特别是老年人,会引发心功能减退,血管硬化及血压反射调节功能障碍。建议饭后休息30分钟,待食物有所消化再活动。

3、饭后立即洗澡

有些人喜欢吃好饭就洗个澡,认为饭后洗澡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身体健康。还有些人吃得兴起便满身大汗,喜欢饭后就洗个干干净净。也有人厌恶饭店里的油烟味。可是,饭后立刻洗澡对身体的影响还真不小。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就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胃肠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4、饭后立即喝茶

饭后立即饮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同时,茶中的单宁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给胃增加负担,并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禁忌 饭后吸烟危害 饭后吸烟

饭后吃水果小心消化不良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详细>>

饭后哪些事不宜马上做?饭后的必知禁忌

在饭后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饭后养生是极为重要的,也许你不经意的一个小习惯就会带来危害。如果你对饭后养生并不是很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下文……详细>>

饭后少做四件“短命事”! 你的身体差不了

说到养生、预防疾病,医生总是提醒大家注意生活细节,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其实,饭后养生是个好时间。饭后该怎么养生呢?什么事情在饭后马上做是……详细>>

饭后七件事相当于慢性自杀!饭后有哪些禁忌?

一日三餐维持了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为身体补充各种营养元素,但事发后的一些不良习惯可能会损害到健康,比如饭后吃水果、喝浓茶、吸烟、饮水等。详细>>

春节聚会酒足饭饱后 六件事不宜做

朋友聚会酒足饭饱后,要么吃点水果,要么接着喝茶解腻,还有点直接起身就走,究竟饭后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是不宜做的呢?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