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这种菜甲醛超标10倍 多数人都被蒙在鼓里!

2018-02-25 08:12:28      

现在很多人都会选择去超市买菜了,超市的菜一般会小捆小捆的包好,看起来又干净品质又好。但最近有媒体报道,这种被保鲜膜、胶带缠绕着的蔬菜,竟然被检测出甲醛超标,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蔬菜可能含有甲醛!

蔬菜本身是没有含有甲醛的,但如果你买到用胶带直接捆在一起的蔬菜,或者包裹着保鲜袋的蔬菜就要注意了。近日有记者调查,检测出这类蔬菜的甲醛超标,接触了胶带的那部分蔬菜甲醛甚至超标十倍之多!

有专家表示,这些捆绑蔬菜的胶带并不是适合捆绑食物的成分,胶带也基本属于工业级胶带,其中的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酯,长期接触就可能诱发肝肾和消化器官的毒副作用。因此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购买用胶带直接捆绑的蔬菜。如果买了的要进行彻底的清洗,最好使用蔬菜适用的清洗剂来洗。烹饪的时候最好也采取高温烹饪的方法,避免凉拌等直接食用。

注意两个饮食安全小常识

1、生熟要分开

因为一般家庭的厨房空间有限,所以不管是生食还是熟食,经常都是用同一个菜板和菜刀。这其实是容易导致细菌的交叉感染的。比如生的鱼类、肉类、蛋类等等,都可能含有大量的细菌和寄生虫。如果用切了生食的菜刀和菜板再切熟食,就很容易造成熟食也被污染。

建议在家最好是准备两把菜刀和两个菜板,菜板用了以后也尽量刷洗干净,有些菜板使用太久会积累很多木屑,也尽可能刷洗掉。可以使用洗洁精或者淘米水等来袭菜板和菜刀,再用温水冲洗,通风处放置。

2、防止农药残留

现在很多蔬菜都会喷洒农药,不免会有农药残留的问题。特别是有些菜农是小规模种植,并没有严格控制农药的量,导致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超标。因此我们把蔬菜水果买回来以后,一定要注意清洗的方法,才能更多的去除农药残留。

一般我们洗菜会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的泥土等污染物,接下来可以使用清水浸泡15分钟再冲洗,反复多次即可。而对于冬瓜和南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以先存放一周左右,等农药逐渐分解散掉再清洗食用。而对于一些不怕热水烫的蔬菜,比如芹菜、青椒、豆角等等,可以用清水洗干净以后,再用热水烫两分钟左右,再清洗后进行烹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 蔬菜 甲醛

胶带捆扎蔬菜甲醛超标10倍? 求证:不会有危害

近日,关于捆扎蔬菜的胶带“有毒”“甲醛超标10倍”,长期食用这样捆扎的蔬菜可能致癌的说法,再次在互联网上热传。这些说法有根据吗?详细>>

常吃带鱼会有这3个好处 但这种带鱼警惕甲醛超标

带鱼是家喻户晓的鱼类,也是一种深海鱼,与平时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淡水鱼相比,带鱼的营养成分更胜一筹。带鱼不仅好吃,并且营养价值十分高,并且刺……详细>>

屈臣氏蒸馏水菌落总数超标80倍 如何选购安全水

10月15日,广州市质监局在其网站公布了2013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九批公告,其中饮料类的不合格产品多达18批次,屈臣氏1……详细>>

都说蔬菜很健康,这种菜很多人爱吃,但小心致癌

一转眼又来到了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春天,这个季节不仅是万物苏醒的季节,也是很多蔬菜上市的季节,而在众多的蔬菜中,蕨菜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详细>>

月饼细菌超标18倍 曝广东不合格月饼黑名单

“八月十五月儿明,我为爷爷打月饼。”又是一年中秋到,正值月饼上市的时节,而食品安全也成为人们尤其关注的热点。近日,广东部分月饼抽样检查显……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