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蒲公英泡水有四个“不喝”,是哪四个呢?

2018-02-05 08:24:09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野花,春天的时候在野外到处都能看到,但这种不起眼的小野花,其实竟然有很强的药物功效。中医认为,蒲公英具有清热凉血的效果,对于很多因为上火而导致的症状,用蒲公英泡水有一定的缓解和治疗功效。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

蒲公英的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味道比较苦,性质寒凉。蒲公英中含有蒲公英素,还有胆碱、蒲公英醇等成分。另外,蒲公英中的营养物质也很多,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也含量很高。不管是用来做菜还是治病,都很合适。

1、治疗炎症

蒲公英有消炎的作用,一般的炎症感染比如肝炎、盆腔炎、结膜炎、胆囊炎等疾病都有消炎的作用。

2、治疗感冒

感冒的时候,通常伴随着上呼吸道感染,比如扁桃体炎、咽炎、支气管炎等等,这些情况下服用蒲公英都有一定的抗炎效果,对于风热感冒也有一定的缓解症状的作用。

3、利尿

蒲公英对于泌尿系统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泌尿系统感染有很好的疗效。另外蒲公英清热解毒,在因上火而产生的尿痛方面,蒲公英也有缓解的作用。

蒲公英的“四不喝”

蒲公英的好处那么多,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另外服用蒲公英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不可多喝

蒲公英性质含量,因此如果大量喝蒲公英对身体是有一些损害的。比如首先就容易出现胃肠道的反应,容易出现胃痛、恶心、腹泻等情况。另外如果长期大量服用蒲公英,还有可能导致肾小管变窄,影响肾小管的健康。

2、过敏不喝

蒲公英毕竟属于一种草本植物,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对蒲公英过敏,服用蒲公英后会产生发冷、面色发白、发紫,还有打寒战的现象。还有一部分人会表现在身体上,出现荨麻疹或者浑身瘙痒。这些人不适合服用蒲公英,也不适合用蒲公英滴注。

3、寒性感染不喝

蒲公英是清热的药物,对于热性感染有一定疗效。但并不是所有感染和感冒都属于热性的,有些炎症是寒性的感染,而且伴随身体虚弱的情况。因此此时并不适合喝蒲公英,喝了反而容易加重病情。

4、阳虚胃寒不喝

脾胃虚寒的人或者阳虚外寒的人服用了蒲公英,可能发生胃痛、疲乏、食欲下降等症状,身体会更加虚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功效 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蒲公英泡水可以治什么病

  蒲公英是一种野生植物,小学课本有一篇“蒲公英的种子”印象深刻,风一吹,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舞,以风为媒,风把蒲公英的种子带到哪,哪儿就……详细>>

蒲公英泡水不是人人能喝 蒲公英治什么病最好?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中医认为蒲公英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对于各种热毒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虽然蒲公英很常见也很便宜,但并不……详细>>

蒲公英泡水养生效果好 三种人不能喝

现在人生活条件比较好,最在意的就是健康,因此养生工作,就排在了前头。因为现在人已经意识到,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努力所得的一切都是虚无……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禁忌:脾胃虚寒者别单独喝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很熟知的一种植物,个头小又随处可见,不论农村田间地头,还是山林草地,到处都有开着小黄花的蒲公英。蒲公英常被中药界誉为具……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