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苦瓜清热去火还防癌 哪些人不适合吃苦瓜?

2018-02-25 08:30:42      

苦瓜是一种奇怪的食物,喜欢的人非常喜欢,讨厌它的人又一口都不愿意吃。特别是小孩子很不喜欢吃苦瓜,因为苦瓜的味道很苦,小孩味觉敏感通常会很抗拒苦味。其实苦瓜的功效非常多,是一种养生效果很好的食物,只是有些人确实也不适合吃。

苦瓜有哪些养生功效?

1、滋养肝脏

苦瓜是清热的蔬菜,苦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另外苦瓜中有一种有效成分,可以抑制细胞的癌变,组织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特别是对肝脏细胞很有帮助,因此苦瓜对于预防肝炎以及肝癌的发生都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另外,苦瓜中含有苦瓜素,能帮助更快的消耗脂肪,对于脂肪肝患者很有好处。

2、降血

苦瓜中含有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和胰岛素的功能相似,帮助血液中的葡萄糖转换为热量,帮助身体降血糖,维持血糖正常。另外,苦瓜帮助糖分分解,阻止热量的堆积,也一定程度降低了糖尿病的发病率。

哪些人不适合吃苦瓜?

1、脾胃虚寒的人

苦瓜性质寒凉,这是一般苦味的食物的共性。如果本身脾胃虚寒,容易胃寒疼痛、大便不成形、小便清长、怕冷胃寒的人,就不适合多吃苦瓜,多吃容易损伤脾胃,引发胃部不适,甚至恶心呕吐。

2、孕妇

苦瓜中含有一种叫奎宁的成分,可能刺激子宫收缩,孕妇尽量少吃或不吃。

3、婴幼儿

小孩子最好少吃苦瓜,因为幼儿的肠胃比较脆弱,苦瓜容易诱发胃痛。另外苦瓜中含有草酸,妨碍钙质的吸收,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但小孩也不是完全不能吃苦瓜,只要做苦瓜之前放在开水里焯一下,就能去除大部分的草酸,对于平时上火便秘的宝宝来说也可以吃一些。

4、低血糖

苦瓜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对于血糖高以及饮食油腻的人,是比较适宜的。相反低血糖的人群、低血压的人群尽量不要吃苦瓜。

5、缺钙人群

苦瓜是富含草酸的蔬菜,如果过多草酸摄入体内,容易和身体里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影响钙质的吸收,甚至诱发结石等疾病。因此如果本身就缺钙,或者正在服用钙片的人,就最好不要吃苦瓜、菠菜等富含草酸的食物了,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功效 苦瓜禁忌 苦瓜

血压高吃苦瓜好吗?哪些人不能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夏季较为常见的食物,苦瓜有很多的功效,特别是能够清热解毒,虽然味道有些苦涩,但是吃了对人体有好处。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苦……详细>>

什么人不适合吃苦瓜

都说夏秋季节最适宜吃苦瓜降火气,但不管做什么事儿都得讲究个度,苦瓜虽好却也不能天天吃、顿顿吃。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苦瓜,如果餐餐都吃苦瓜,……详细>>

怎样做苦瓜才不苦 哪些人不适合吃苦瓜

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可减轻苦味。苦瓜洗净切丝,炒锅上火,不放油,锅热把苦瓜 丝倒入锅内煸炒,如太干可加一点水,炒熟起锅待用。然后热油锅……详细>>

苦瓜骨头汤的做法 哪些人不适合吃苦瓜

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廖辉提醒,苦瓜是寒凉之品,平素大便溏稀、小便清长、纳差怕冷、面色恍白、舌淡脉沉的人大多体虚阳气不足或素体脾……详细>>

苦瓜的功效 教你2招巧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非常好的蔬菜,很多人夏天都喜欢吃苦瓜,因为苦瓜在夏天有独特的养生作用。那你知道苦瓜的功效吗?苦瓜怎么吃?和苦瓜的做法吗? 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