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冰箱这样储存食物是在滋生细菌 99%的人都在做

2018-02-20 08:12:47      

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家里细菌最多的地方有时候并不是厕所,而是储存食物的冰箱。冰箱里的食物,如果没有按照科学的方法存放、保鲜,非常容易滋生出各种各样的细菌,细菌大量繁殖,则会损害食物本身具有的营养,甚至能直接危害到人的身体健康。有几种错误的存储食物的方式,99%的人可能都在做。

这样储存食物到冰箱是在繁殖细菌

1、错误方式一、剩菜不密封就放冰箱。很多人吃完饭后,都习惯性将吃剩下的菜连着盘子一起放入冰箱,即使加了保鲜膜,也没有做到密封。不加保鲜膜或者不密封的剩饭菜放在冰箱,很容易导致食物之间互相串味,而且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在食物中。医生建议,剩饭菜最好放在特定的有密封盖的保鲜盒里,防止串味和细菌繁殖。

2、错误方式二、大块肉直接放冷藏,解冻用肉后把剩下的肉再放回冷藏室。肉块放冷藏室是为了隔绝细菌,同时保持鲜美。拿出来解冻之后,空气里的细菌已经附着在肉块上面,再把剩下的肉冻回去,细菌也会慢速地在繁殖,这会影响后续的保鲜度和营养价值。正确做法是什么呢?买回来的肉,先切成适量的大小,一袋袋存在冷藏室里,每次使用,都只拿一袋。这样才能保持肉类的绝佳风味和营养价值。

3、错误方式三、盒装食物拆封后再放冰箱不封口。常常看到很多人都这么操作,开了一盒牛奶或者吃了一半的调味酱,在不再次封口的情况下直接放回冰箱。这种方式也是错误的,会导致交叉污染的风险,细菌在牛奶和调味酱里大量繁殖,人再次食用很容易导致腹泻,或者出现恶心、呕吐等等更为严重的中毒情况。因此,不论什么情况下,放入冰箱的食物都要密封起来,防止交叉污染或者细菌滋生。

医生提醒,从冰箱取出来的准备食用的剩饭菜或者上次没吃完的盒装食品,务必要加热杀菌,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箱存食物

警惕!冰箱储存食物几大误区

冰箱是大多数家庭必备的“冷冻室”,可保存一些蔬菜水果以及剩下的饭菜等。但是,冰箱并不是百宝箱,若是任何东西都往里搁置的话,则会引发很多健……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食物放冰箱要用保鲜膜吗 冰箱储存食物误区要避免

有人说食物放冰箱要用保鲜膜,也有人说食物放冰箱不要用保鲜膜,那么食物放冰箱到底要不要用保鲜膜呢?详细>>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储存食物的须知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是每个家庭里都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只是把需要保鲜的食物放到冰箱里就可以了吗?使用冰箱也是有正确的方法的,并且还有些……详细>>

冰箱储存食物 你不得不知道的使用原则

冰箱是我们每个家庭都不能少的家用电器,为了让食物保鲜就要放在冰箱里。但是,你使用冰箱的方法究竟正不正确呢?今天,不如一起来看看日常使用冰……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