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瓜子吃多了会致癌吗 如何健康吃瓜子

2018-02-13 08:26:15      家庭医生在线

瓜子很香,很多人都是一把接一把地嗑,却不知空气会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造成胃肠道内胀气,并引起腹胀、腹痛等不适。瓜子吃太多有什么危害呢?瓜子吃多了会致癌吗?如何健康吃瓜子?

瓜子的营养价值

以100g的重量为例,炒葵花籽的脂肪含量占52.8%、蛋白质含量占22.6%;炒西瓜子的脂肪含量占44.8%、蛋白质含量占32.7。%;炒南瓜子的脂肪含量占46.1%、蛋白质含量占36%。另外它们都含有钙、镁、铁、锌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不过维生素的含量很低。作为坚果来说,这些瓜子中还都含有脂肪酸,这也是我们平时比较推崇适量摄入坚果的原因之一。

瓜子吃多了会致癌吗

瓜子本身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当瓜子吃到100克左右时可能出现口腔不适如口干,口腔粘膜受损、油腻感,这种不适就会降低继续嗑瓜子的欲望,瓜子的总摄入量就不会很高。口腔溃疡一般1-2周自行痊愈,在这期间很难继续嗑瓜子。所以即使瓜子吃多了也不会致癌。

但霉变的瓜子吃多了可能会致癌。瓜子跟花生类似,霉变后容易长黄曲霉,甚至产生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该毒素是具有强致癌性的。我们有时候会吃到特别苦的瓜子,这种瓜子有可能是发霉瓜子。长期大量吃这样的瓜子是有可能致癌的。因此,霉变的瓜子不能吃。

瓜子吃多了危害大

1、易引起胃病

由于空气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导致胃肠道内胀气而引起嗳气、腹胀、腹痛等腹部不适症状。诱人的瓜子香味,不停地刺激胆囊收缩,亦会引发腹痛。

2、易诱发肝病甚至中毒早衰

多味瓜子是瓜子加香料、食盐、糖精制成的。香料有天然香料和人工香料两大类。天然香料如茴香、花椒等都含有微量黄樟素。人体摄入黄樟素多了,会引起肝脏病变。

如何健康吃瓜子

1、适量吃瓜子,每天控制在50克左右,大约手抓一把;

2、用手指剥开瓜子仁,不直接用牙嗑瓜子,防止对牙齿的伤害;

3、盐焗的风味瓜子尽量少吃,多吃清淡或原味瓜子,减少瓜子中钠盐和添加剂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瓜子 健康吃瓜子 瓜子营养

瓜子吃多了真会致癌吗?这么吃瓜子更健康

虽然年已经过了,年货采购的高峰期也随之过去了,但是对于用于逢年过节和日常消遣必吃的瓜子我们在过了年后还是会意犹未尽的想吃和喜欢吃。那么瓜……详细>>

瓜子花生乱吃当心伤胃 瓜子花生吃多了会怎样?

  寒冷的冬天,“烤着火、磕着瓜子吃着花生、看着电视”这绝对是人生最享受的三件事了。不过享受归享受,大家可曾想过这样乱吃瓜子花生可能会对……详细>>

吃瓜子会胖吗?各种瓜子的营养价值

吃瓜子会胖吗?瓜子是我们极为常见的零食之一,瓜子的营养价值也是有很多的。同时,不同的瓜子营养价值也是有所区别的。例如西瓜子的营养价值和南……详细>>

瓜子的营养价值高 哪些人不宜吃瓜子?

哪些人不宜吃瓜子?瓜子是极为常见的零食之一,在闲聊或观看电视的时候很多人有吃瓜子的习惯。其实,瓜子的营养价值也是有很多的,喜欢吃瓜子的你……详细>>

花生瓜子吃多了血脂也会升高

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