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鸡蛋为什么会散黄 鸡蛋散黄了还能吃吗

2018-03-05 11:45:04      

鸡蛋是很多人的最爱食物,鸡蛋不仅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口味还很美,是老少皆宜的营养食物。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但有些人对鸡蛋心有疑虑,比如鸡蛋散黄了还能吃吗?

鸡蛋散黄的原因

第一,在运输过程中鸡蛋受到激烈震荡引起蛋黄膜破裂,从而造成散黄现象。这样的鸡蛋营养价值基本不变。第二,鸡蛋在存放的过程中,蛋白稀化后,水分向蛋黄慢慢渗透,蛋黄体积膨胀到撑破蛋黄膜时,也会发生散黄现象。第三,受过精的鸡蛋经过一段时间孵化,蛋黄也会发散。第四,细菌、霉菌通过蛋壳气孔侵入鸡蛋内部,也会造成鸡蛋散黄。

鸡蛋散黄了还能吃吗

很多人都认为,蛋黄散了就不能吃了,想都不想就扔掉,怪可惜的。其实有些鸡蛋并没有坏,还可以吃的。比如剧烈摇动而散的鸡蛋,这种散黄蛋液较浓,蛋白质没有变性,黄清易于分开,无异味,可以食用。

由此可见,散黄蛋能不能吃仅有的衡量标准就是异味,如果鸡蛋散黄并且有异味,当然就不能吃了;如果没有异味,只是单纯地散黄,那就是可以吃的。

吃鸡蛋常犯的错误

1、用碗敲破鸡蛋

选择干净的灶台台面等平面(而非碗边)敲破鸡蛋,可以防止碎蛋壳落入碗中,造成污染,同时也避免了捞碎蛋壳带出蛋液造成浪费。

2、鸡蛋和糖一起煮

鸡蛋与糖同煮会因高温作用生成一种叫糖基赖氨酸的物质,破坏了鸡蛋中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成分,而且这种物质有凝血作用,进入人体后会造成危害。如需在煮鸡蛋中加糖,应该等稍凉后放入搅拌,味道不减。

3、吃未熟的鸡蛋

鸡蛋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使身体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症状。鸡蛋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它们影响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未熟的鸡蛋中这两种物质没有被分解,因此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 鸡蛋散黄 鸡蛋散黄

鸡蛋散黄还能吃吗?6种鸡蛋千万不能吃

在你家的餐桌上,散黄的鸡蛋是否还吃呢?有些人认为散黄的鸡蛋是不能再吃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究竟有哪些种类的鸡蛋是不能吃的呢?今天,……详细>>

餐桌问答:散黄蛋还能吃吗?

问:最近在超市买了几斤鸡蛋,吃的时候发现其中两个的蛋黄已经散开,担心吃了有问题,但又舍不得扔,想问一下散黄蛋还能吃吗?详细>>

加拿大:吃鸡蛋黄危害等同吸烟?

日前,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提出,从形成血栓严重程度来说,吃蛋黄的危害几乎等于吸烟坏处的2/3。随着一些媒体的报道,各种“鸡蛋有害”的说法在网……详细>>

吃鸡蛋黄每周不可超过3只

众所周知,鸡蛋黄的营养价值比鸡蛋白更高,有很多人会只吃或多吃鸡蛋黄,认为这样可以补充更多的营养。其实,一次多吃鸡蛋黄是会伤害的身体健康的……详细>>

黄瓜抗癌降糖 家常黄瓜炒鸡蛋怎么做?

黄瓜炒鸡蛋是餐桌上的家常菜,不仅味道好,而且色泽也很亮丽,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因此,这是每位家庭主妇都应该要会的菜肴。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